ETtoday寵物雲

外來種「斑腿樹蛙」入侵 新北市展開清蛙大作戰

▲背部有「又字紋」的斑腿樹蛙成蛙。(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原產大陸華南及中南半島等地「斑腿樹蛙」外來入侵種近來出沒八里、五股等地,由於年產卵次數遠高於白頷樹蛙,具有族群競爭優勢,加上啃食其他蛙種蝌蚪與蛙卵的行為,在低海拔的空間資源上幾乎沒有競爭對手,嚴重危及原生物種,新北市農業局決定展開清蛙作戰。(看更多~斑腿樹蛙)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斑腿樹蛙原產於華南、香港、海南島、印度、中南半島等地區,最初可能是因水生植物等植栽的引入而來到台灣。根據林務局的調查報告顯示,斑腿樹蛙入侵地區多為人類活動頻繁的公園、濕地及開墾地,目前散佈於台灣西部低海拔平地及丘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榮清說,斑腿樹蛙最早於2006年在台灣彰化田尾發現,每年4月至9月為繁殖期,年產卵次數5次(每次約600顆),比台灣原生種白頷樹蛙(布氏樹蛙)產卵2次(每次300顆)更具有族群競爭優勢。隨著斑腿樹蛙大量繁殖,近幾年也在八里、五股及相鄰地區出沒,加上會啃食其他蛙種蝌蚪與蛙卵,嚴重威脅原生物種的生存。

農業局表示,斑腿樹蛙為中大型蛙類,背部褐色有縱條紋、斑點、X或「又」字型花紋,大腿及股部內側有細碎黃色斑點,與白頷樹蛙在體型大小、顏色或花紋都很相似,最大的差異在叫聲,白頷樹蛙的叫聲是響亮的「搭、搭、搭」,斑腿樹蛙是細碎連續的「嗝嗝嗝」或偶爾出現的「嘎嘎」聲。

▼斑腿樹蛙。(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斑腿樹蛙於晚上活動,白天躲在樹上、灌叢或排水管中休息,多雨高溫的4月至9月為斑腿樹蛙主要繁殖期,偏好於有遮蔭的水生池進行繁殖,每窩卵泡約300至800顆卵,常黏在岸邊的草叢樹木上,因此容易藉由黏在園藝植物上散播到各地。

農業局指出,斑腿樹蛙屬樹棲型蛙類,在低海拔的空間資源上幾乎沒有競爭對手,食物以昆蟲為大宗,亦會捕食共域蜥蜴及蛙類,若任此外來種快速的繁衍擴張,將會對生態系統與原生物種造成莫大的衝擊。

為了保護原生生態與生物多樣性,農業局將與農委會林務局、東華大學老師楊懿如等團隊合作,啟動「清蛙」計畫,藉由改變棲地環境以減少斑腿樹蛙的繁殖場所,加強防治宣導並鼓勵園藝業者自主檢查,以降低斑腿樹蛙擴散的機率,也呼籲民眾加入監控與移除的行列,一旦發現斑腿樹蛙的蹤跡與棲地,可連絡農業局(02-29603456 轉3110)處理。

另外,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晚上7時至9時,楊懿如老師的研究團隊定期在八里挖子尾進行移除活動,開放讓一般民眾參與,歡迎民眾加入守護生態的志工行列。

看更多~斑腿樹蛙

關鍵字: 青蛙斑腿樹蛙白頷樹蛙布氏樹蛙廖榮清外來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