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穩坐釣魚台「釣」牢中日兩國

畢殿龍

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日本之際,明確表示,釣魚台適合美日安保條約。顯然美國不會為當初將釣魚台劃給日本管理,從而引起中日長期因此問題一次次引發衝突而後悔。也許美國政客們更享受用釣魚台長期牢牢釣住中日兩國給美國帶來的利益。從美國政客們忽而含混,忽而清晰的對釣魚台的立場,還可看出,短期內美國不可能放棄同時操控中日關係的「釣魚台」戰略牌。

包括歐巴馬在內的政客多次表示,釣魚台適合美日安保條約。這儘管是美國總統首次明確這一立場,但並沒有讓美國在釣魚台問題上的立場變得比以往更明晰。美國對釣魚台承認治權歸日本,而對最終主權不持立場論述沒有改變。歐巴馬的講話只是政客對美日同盟的廉價而沒有更多意義的宣示。歐巴馬的表態,只不過級別更高了一些的政客而已,離形成美國的政策,還有一段距離。

▼美國有導演拍攝紀錄片《釣魚台真相》,透過歷史資料闡述日本在甲午戰爭後侵占釣魚台的事實。(圖/翻拍影片)

美國對釣魚台治權和主權分離的矛盾而滑稽的立場,其並不是不可以表述得更清晰一些。而是美國深知只有充分的模糊才能讓美國利益在亞洲最大化。

首先,美國不將釣魚台帶來的衝突寫入文本,讓日本只能不斷從政客的口頭表示和承諾中得到安慰和鼓勵。任何政客的承諾即便是歐巴馬級別的承諾,都無法替代有法律效力的協議文本。「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政客常常更換,沒有法律更為明確保障的日本只能頻頻從不同政客那裏更新類似「釣魚台適合美日安保條約」之類的承諾。

其次,美國不給日本更多更明確的承諾,保持主權最終不抱有立場論述,並非懼怕北京,而是既要給日本保持需求自己的持續的壓力,同時也給北京可望而不可及的希望。這才是美國長期打好「釣魚台牌」的精髓所在。

假若美國執意認同治權和主權同屬日本。北京也不能將美國怎麼樣。但美國不但會因為中日釣魚台衝突而一夕數驚之外,北京也可以在釣魚台問題上絲毫也不指望美國做斡旋、緩衝的角色,而且可能導致北京在更多國際場合對美國的反擊不合作更加肆無忌憚。

另外,美國釣魚台模糊策略之所以能夠大行其道,是因為美國的這種模糊策略,儘管不能同時討好中日兩國,但卻能同時部分滿足了中日兩國的需要:日本享有明確的治權和不明確的主權,看似十分沾光、把握了主動,但卻因主權的不確定而治權維持起來,顯得長期辛苦和痛苦。也只有長期依賴美國才能有安全感;美國儘管沒有明確否定北京在釣魚台主權的訴求,但不挑戰日本的治權,北京就根本談不上主權。現階段北京儘管無法一下子同時拿回治權和主權,但美國釣魚台的模糊立場足以讓北京準備好之後,用挑戰日本的獨立治權來達成主權所有訴求,至少應是存在該海空域維持實際爭議的戰略目標。

最後,日本不要指望美國會為釣魚台問題全力以赴地支援自己。只要北京不跨越即時收回治權、主動找日本宣戰這一底線,日本就不能指望用釣魚台將美國拴在釣魚台的戰車上。即便美國想對付北京,也會按照自己的方式和節奏。為了安撫日本,口惠而實不至的骨頭扔幾根給日本的機會還是會經常有的。

北京也不能幻想美國會自願出面調停解除中日關於釣魚台的長期糾結。美國政客長期的反覆和模糊的立場,對日本的傷害是既定的,但長期下去對北京的影響卻是不斷加深和危險的負面。北京必須將美日一體作為最終解決釣魚台問題阻礙的力量,才能做好最終的解決釣魚台問題的準備。在這之前,美國的模糊政策足以達成自己在釣魚台問題上的初期戰略目標。

模糊是美國利益的最佳選擇。這種模糊相信如果美國還沒有和北京直接開戰準備和需要的話,還會持續下去。而美國對日本右翼勢力的縱容,會否像是巫師召喚的魔鬼,結果反為所制,則要看其被日本綁架的程度。中日兩國要想徹底解決釣魚台問題對兩國的困擾,不長期被美國「釣牢」,必須拋開美國因素,尋找一個儘量避免戰爭的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