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一生中僅有一次相會 日本人揮別到車子消失再鞠躬

點評:不一定需要做到這種程度,但是「感恩」的心態值得學習

▲帶著自然、親切笑容的服務人員揮手送客直到車輛消失於視線之中,是在日本飯店常見的畫面。

記者陳睿中/日本報導、攝影

許多人在日本旅遊下塌溫泉飯店,或是大型飯店時,往往都會對於日式服務的細膩與用心驚訝不已,彷彿服務員已經將自己沒有想到的細節,通通都已經列入計畫之中,讓旅客真的擁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其中最特別的一點,就是離開飯店之時,服務人員都會在門口逐一對顧客鞠躬致謝,當顧客的車輛發動之後,服務人員都會對著逐漸遠去的客人不停地揮手送行,直到客人的車輛消失在道路盡頭之後,再深深地鞠躬致意

▲「一期一會」的概念,讓日本服務業更重視與客人的相處之道。

「許多人都認為『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情?』但其實我們心中想的是『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任職於飯店業的石橋幸子謙虛地表示。

石橋幸子透露,日本非常重視服務的精神,並且非常感謝顧客的支持。對於每一位上門的客人,服務員都是抱持著感恩的心態看待;有一些地處偏遠的度假村、山林中的溫泉飯店,更是感激旅客不辭辛勞地前來入住,因此也更誠摯地感謝顧客。

任職於日本溫泉飯店的高階主管也透露,每一位顧客在自己心中都是「一期一會」的緣份(一期一會,茶道用語,意指人與人一生中可能僅有一次相會的機會,勸勉人們應珍惜身邊的人),因此對於每個客人都要特別地珍惜,也更要用心地對待。

▲不論是機場或是碼頭,都可見到員工揮手送客的身影。

在日本的歷史當中,最早的送客習慣是出現於溫泉旅館。當時客人離開的時候,旅館老闆娘會獨自以跪姿在門口送行。經過長時間演變之後,現在許多飯店都是讓員工在門口揮手送行。

石橋幸子也表示,本身所任職的星野集團,更是堅守著「只要手邊沒有工作的員工,皆需要前來送行」的信念,因此有時連廚師都會一起參與。

▲雖然僅剩米粒般的大小,仍可見到員工不斷地揮手送別。

本身為台灣人,現在則在日本從事旅館服務業的陳小姐則表示,過去以旅客身分前來日本,都會接受服務人員的揮手送別;現在隨著身分轉換,自己也成為揮手送客的一員。「當親自成為日式服務的一環後,也終能了解日本人對於顧客心存感恩的想法。」

也許就是這樣細微又用心的服務精神,讓日本總是名列台灣人最喜愛的旅遊目的地之中吧!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星野集團最新「OMO7高知」6月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