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康生睡了再上! 《玄奘》演什麼?蔡明亮:我也不知道

記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導演蔡明亮與金馬影帝李康生合作的舞台劇《玄奘》,將西征歐洲,5月在布魯塞爾及維也納藝術節巡演;《玄奘》片段22日曝光,剛剃光頭的李康生,身穿紅色袈裟臥躺於4*8公尺的白紙上「睡覺」,畫家高俊宏以炭筆在白紙上作畫,隨後李康生慢行於白紙畫作上,李笑說:「導演希望我演出時真的睡著!」

▲導演蔡明亮和李康生出席文化部舉辦的《玄奘》歐洲巡演行前記者會。(圖/記者林淑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康生演《玄奘》一開始就先睡40分鐘。(圖/汯呄霖電影/林盟山攝影)

《玄奘》創作計畫是源於蔡明亮自2012年啟動的「慢走長征」系列之作,繼在電影《郊遊》裡吃完1顆高麗菜,李康生此次改花8分鐘吃1塊餅,且極慢速地走、極緩地轉圈,一個簡單抬腳就要20秒以上,他坦言:「走得很辛苦!」這得力量非常集中,加上身披超過5公斤的袈裟,每回彩排都汗水淋漓,架裟裡唯一穿的內褲都濕透,白紙上也全被滴得都是汗水,每天回家脖子和腳因為太酸痛,一定要熱敷、泡腳才能紓緩,「否則真的撐不下去。」他對蔡明亮嗆說:「這已經是慢的極致,要再慢你自己來,我不要了,受苦的是我。」

▲《玄奘》中的李康生什麼都慢,光嗑一個餅要8分鐘。(圖/汯呄霖電影/林盟山攝影)

▲《玄奘》中的李康生極慢地慢行、轉身。(圖/汯呄霖電影/林盟山攝影)

蔡明亮拍了6部「慢行」系列短片受到西方藝術界矚目並邀請演出,他表示,慢走、慢活的玄奘精神是現代社會最欠缺的,但如果你要問他這戲在演什麼?「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演的可能是我的內在,也可能是你的內在。」緩慢,不是為了考驗觀眾耐心,而是希望刺激大家的腦細胞,觀眾看到李康生在休息,其實觀眾進來劇場也像在休息,同時感受玄奘精神,活得再慢、再沉靜一點,才能對生活更多一些感受。

他說,一直都有在讀玄奘的傳記,對他的故事感興趣,並融入芥川龍之介的《蜘蛛之絲》,今年初構思出舞台劇,再加上先前拍《郊遊》時發現常於廢墟作畫的藝術家高俊宏,高與李康生有如兩個藝術家的對話。全長100分鐘的舞台劇,前40分鐘李康生是先躺著睡,被問如果睡到不醒?李康生說:「導演要我直接舞台上睡著,最好打呼,時間到了會把叫醒我。」該劇將在歐洲演出8場,8月初回到台北演出3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