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前核能所氫爆 桃園人不知有核廢料

▲蘭嶼核廢料儲存場。(圖/取自綠黨桃園支黨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擁核、反核議題再起爭議,有媒體報導,核工專家賀立維質疑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在26年前執行「宏全計畫」曾發生氫爆與失火事件;此外,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桃園龍潭有核廢料儲存廠。

據《自由時報》報導,曾在核研所擔任副研究員的賀立維博士公開指控台電核一、二廠的核廢料處理問題,賀立維提到核研所以乾式貯存方式處理研發核武時產生的高階核廢料,1988年因為研所副所長張憲義叛逃美國,美方要求台灣執行「宏全計畫」將使用的燃料棒運回美國,台灣也此事件停止研發核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早年隸屬於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位於桃園縣龍潭鄉。報導提到,賀立維指控,當時軍方從乾式貯存槽取出燃料棒時,至少發生7次氫爆與失火事件,被美方灌漿封掉的實驗室、原子爐廠房從此荒廢,迄今沒有任何維護處理。

另有媒體報導,核研所長馬殷邦證實「宏全計畫」確曾發生氫爆,但是只有一人被氫氣力道撞擊摔跤,其他人至今無恙,而且當時用的核燃料為金屬鈾,遇水容易產生氫氣,才會出現氫爆,這與現今使用已經氧化的鈾不同。

蘭嶼有一座核廢料儲存場,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桃園縣龍潭鄉也存有核廢料,馬殷邦指出,核研所貯存的燃料棒,可供外界檢視其安全性,這些燃料棒沒有任何作用,也不會外洩;不過,當地人還是感覺怕怕的,要求i核廢料處理應更透明化。

▼蘭嶼存放核廢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