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下10公尺撈海螺 飛揚島「海女」徒手潛水3分鐘

點評:海女這職業看起來真的非常辛苦!

▲飛揚島離濟州島搭船約10~15分鐘,平日往返船班有2班。

記者蕭婉寧/濟州島報導、攝影

位於濟州島西北部的離島飛揚島,須從翰林港搭10~15分鐘的船才可抵達,飛揚島主要是由火山爆發堆積而成,因此島上四處散布著玄武岩,也由於面海的關係,島上的居民以海維生,當地導遊夫小姐說,這裡的住民不到200人,職業海女占全島居民比例高達6成以上。

▲搭船前往飛揚島乘客大多是當地居民(左)。飛揚島路旁可看到大小不一的石頭堆用來辟邪(右)。

走在飛揚島沿岸,可看到路旁堆有大小不一的石堆,據當地人表示,那是飛揚島的傳統巫術信仰,只要將玄武岩堆高,就可以祛邪擋煞。飛揚島的韓文指的是飛行的島,它還有個傳說,聽導遊說數百年前,一名婦人在濟州島的天空上,看到一座島飛過,急忙對著它喊不要在這降落,因此這座島就成為濟州島的離島,也是今日的飛揚島的由來。

來這一定得攀上這唯一的高山飛揚峰,海拔約114.7公尺,步行距離約500公尺,登上飛揚峰可一覽山底下的景色及濟州島海岸線,飛揚峰的中心點正是火山口,不過這座火山已成為死火山,不再爆發也長滿了植物,居民還會在飛揚峰上牧羊。

▼島上居民60%是海女,主要靠撈捕藻類及海螺維生。

在濟州島海女的平均年齡為60歲,然而因飛揚島的住戶不多,加上島民結構主要為海女,導致住民平均年齡偏高的狀況下,飛揚島完全看不到汽車,主要的代步工具為腳踏車,而且在沿海的步道上,隨處都可以看到供海女下海工作的階梯,在採訪的路上,三兩個剛上岸還穿著防寒衣的,海女拉著拖車迎面走來,在拖車上還可看到剛下海打撈起的馬尾藻及海螺。同時,因韓國為保護海洋生態而對盈利性潛水有嚴格規定,只要配備任何現代器械都屬違法,也因如此,要當海女必須得自小就受徒手潛水的訓練。根據當地人表示,海女不靠氧氣筒就可在水中閉氣長達3分鐘以上,下水深度達10公尺以下

▲海女會將撈好的海藻捲成一個球放在路邊。

當地導遊夫小姐說,過去男性也曾嘗試過以海人作為職業,但因普遍來說女性的肺活量比男性來得大,因此海人漸漸消失轉變為完全是女生的海女。但因為工作量大又辛苦,同時薪資比一般行情來得低,因此很有可能在這批60歲上下的海女退休後,這個職業將面臨後繼無人的危機

▲小海螺粥是來島上必吃的食物。

千萬別忘了碼頭邊有家現煮小海螺粥,下了船要先過去預約餐點,繞完一圈後可以補充一下體力,小海螺粥是海女撈上的海螺、海帶等熬成,入口海味十分明顯,搭上麻油去腥,鮮甜滋味很難忘,由於是現點現做一定得先預約,否則臨時去店家沒準備分量可就吃不到了

▲下船別忘了看看這隻好客的島狗,牠可是知道船班時間而在港口站崗,向每位到島上的旅客打招呼呢!

【船班資訊】
翰林港出發 9:00 12:00 15:00
飛揚島出發 9:15 12:15 15:15
船程大約需15分鐘。

【海邊的小吃店】
小海螺粥15000韓圜(約台幣437元)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鴻品」牛霸王麵出現首位成功挑戰者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