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國家自己救! 麥特戴蒙講「公民不服從」影片爆紅

記者吳家寧/綜合報導

太陽花運動佔領立法院退場,並呼籲未來走向的口號是「遍地開花」,讓越來越多的民眾開始關注社會議題。最近有一段好萊塢影星麥特戴蒙(Matt Damon)朗讀好友對「公民不服從」看法演說稿,影片因此爆紅。

▼麥特戴蒙講「公民不服從」影片爆紅。(圖/甲上娛樂)

麥特戴蒙在2012年芝加哥青年詩歌節(Louder Than a Bomb: The Chicago Youth Poetry Festival.)上,朗讀美國知名歷史學家和評論家霍華德欣恩(Howard Zinn)在1970年發表的公民不服從演說稿,他講到:「你們會說我們的問題源自公民不服從。錯了!我們的問題是來自『公民服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演說稿中舉出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的例子,就是因為大家「服從」,所以造成那麼多人犧牲,「如果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開始發現,法治成了領導者的最愛,卻困擾著人民,那我們應該有所意識。」

▼麥特戴蒙講「公民不服從」影片。(影片來自YouTube,若被刪除敬請見諒)

編按:片中為了讓台灣人民更好懂,把原本的尼克森和當時蘇聯領導人,換成了馬英九和習近平,分別代表民主國家和共產國家的代表。胡佛和蘇聯秘密警察頭子,則是換成了連戰和胡錦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