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國片招牌 民進黨提台灣電影「特有種」電影政策

文/新境界智庫

新境界智庫文化小組經過好幾個月,在多位電影人、文化人及相關學者的參與討論後,研擬提出「台灣電影特有種」電影政策。這份電影政策精準的針對當前電影產業的困境,與當前電影政策的重大缺失提出具體的改革內容。這是一份由電影人共同參與的特有種電影政策,政策裏沒有花俏的渲染論述、沒有石破天驚的信口開河,有的只是對症下藥,穩扎穩打的內斂與穩健,這是民進黨主張必須逐一落實的電影政策,希望能獲得各界的重視。


▲臺灣電影創作環境雖辛苦,電影人仍積極投入。(圖/新境界提供)

台灣雖然在經濟發展上進入了已開發國家之林,但在文化發展上,不僅離先進國家尚有相當距離,文化部門也常淪為政治鬥爭的化妝師,文化施政僅是其他施政的附屬。然而在全球化的浪潮下,為避免被西方文化完全吞沒,非西方國家無不強調在地文化。尤其,台灣除須面對全球化的威脅外,與中國為鄰,文化發展上因此同時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要如何確保台灣文化的主體性,凸顯台灣文化與西方及中國文化的差異性,以確保台灣文化的多樣發展與多元詮釋,更是台灣所面臨的獨特難題與重要課題。

民進黨一向主張,在發展政治、經濟等硬實力之外,應將文化視為國家軟實力的核心。電影傳達思想、情感與生活方式,絕對是表現國家文化內涵的最佳媒介,也是帶動諸多產業的火車頭,因此在「台灣電影特有種」電影政策中,具體提出了當前振興臺灣電影產業政策的重大缺失及改革原則與目標。


▲民進黨智庫分析台灣電影產業現正面臨以上政策缺失。(資料來源/新境界智庫、製表/ETtoday新聞雲)



▲為振興台灣電影產業,民進黨智庫提出改革原則與目標。(資料來源/新境界智庫、製表/ETtoday新聞雲)

就像「總舖師」要做上等料理以前,要先了解食材,並善用食材的特性一樣。這份電影政策,對臺灣電影發展的總體目標與策略有清楚的認知與設定,只有在對台灣電影產業的現狀、強項及特色有務實的分析應對,才能在險峻的環境中為臺灣電影產業打開出路與建立特色。

.了解更多相關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