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發哥情鍾足球人生專訪

文/何長發

發哥是世新出身的新聞人,而由世新學子自己創辦已逾40年的「新聞人」刊物,4月7日新出刊一期的「新火傳聞今昔」單位中,由學弟妹姜均諺和魏竟如專訪發哥寫下了這篇「情鍾,足球人生」專訪,讓發哥回想起了1990年底也曾接受世新校方出刊的「小世界」專訪,以及2005年木柵老報「文山報導」創刊30週年慶時,創辦人學長謝春波及學姊何其慧下令來一篇「從文山邁向足球專業評論之路」回報。

▲發哥與足球專業事蹟登上三份平面媒體。(圖/何長發提供)

1977年發哥自世新畢業,隨即人在金門前線當兵,從當年第一位台灣離島訂閱民生報的忠實讀者,到退伍回來以後,1979年12月27日以毛遂自荐方式推銷自己,寫封「一心嚮往當民生報體育記者」的自傳給發行人王效蘭,開啟了發哥人生唯一忠心效力25年的民生報工作機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發哥就學便立志當體育專業媒體工作者,木柵文山報導是我在世新階段磨練的「母體」之一,服兵役回來,民生報是我第一個奉獻的媒體單位,也忠貞不二,人生寶貴的25年黃金歲月全給了民生報。

上世紀8、90年代是民生報最風光的時期,發哥有幸也是其中參與的一員,後來台灣的大環境在變,連帶民生報也隨著大環境而日漸衰退,發哥是在2004年7月1日從民生報正式優退,原以為民生報會熬到2008年第一次奧運會在華人世界北京舉行之後才收掉,沒想到竟在2006年11月30日就關了,沒有了民生報令無數愛看民生報的人懷念不已,而我們這些民生報出身的人,如今也只能以「那美好的一仗我們已打過」來自我安慰吧。

在2004年為了全心擔任TVBS轉播歐洲國家杯及美洲杯逾一個月的球評工作,發哥選擇服務了25年後毅然申請報社優退。退休後,我在每逢世界盃足球年來臨的時候,都規畫了「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活動,已先後在北、中、南各地進行了逾40場的演講。希望藉由這樣的機緣,讓時下的台灣年輕族群,能先掌握與全世界足球迷同步的應有足球基本知識,以迎接全球瘋潮的來臨。後來也從全球關注的兩大運動盛會焦點,擬定了「從奧運到世足熱,談人生必修的運動教育」講題,分享給時下人感受運動教育的熱力。

民生報的磨練,讓發哥在當今運動傳播界,擁有三個比較特別的頭銜: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八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的最資深專業球評,如今即將迎來連續九屆的大賽情緣。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國內「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的第一人,已先後在北中南各地進行逾40場的演講。 三、以個人名義著作世足專書,尤其是在94及98年兩屆世界盃各出兩本世足專書,94著作「百大球星」及「射破太空迎足神」,98再著作「笑傲足球」及「足角爭輝」兩本,成為台灣本土為世界盃著作個人足球專書最豐富的作者。

2010年9月6日發哥上了外交部國際事務委員會(NGO)的網站,該網站肯定我對台灣足球運動的推廣,稱我為台灣足球運動的民間代言人。而熟知發哥的圈內人有的直言我是「台灣的足球字典」,這是恭維更是責任,雖退休仍堅守崗位扮演著台灣足球運動的觀察者,直言我們推展該走的正確方向為己任。

▲發哥在2006年應邀赴台大足球演講時獲贈「足球字典」紀念匾額。(圖/何長發提供)

NGO網站內發哥專訪點出:

「發哥說,2002年世界盃首度在亞洲的日韓舉行,台灣觀眾零時差觀賞轉播比賽後,總算是感受到了國際上對足球的熱力,而台灣的青年人也愈來愈強烈渴望能看懂世界盃,為讓時下學生族群,能掌握與全世界足球迷同步的應有足球基本知識,促成了發哥的校園巡迴演講列車。」

「雖然台灣的國球是棒球,和棒球相比,足球運動在台灣冷門得不得了,除四年舉辦一次的世足賽事期間,才會引起些許人的關心外,平常幾乎是無人問津,但放眼國際運動賽事,發哥說,足球才是國際上最夯的運動,而全球熱愛足球的人口也遠勝於棒球,世界及歐美人中有三分之二在看足球、談足球,台灣的年輕人想與國際接軌,跟得上世界的脈動,與歐美的老外打交道、聊天,就非得懂足球不可。」

「而發哥的足球評論或專欄,也常能讓人有所省思,他說,運動比賽的精彩與價值,有時無關乎是否奪牌!以在國際上被孤立的北韓晉級三十二強,參加2010南非世足賽,儘管北韓在世足賽事表現不被看好,但北韓隊伍所引起世界媒體的關注度卻是空前,也算另一種成功,但政府培訓體育團隊或出國比賽,總以奪牌為指標考量,體育政策顯然目光如豆,想推廣運動人口自然難上加難。」

「運動場上的比賽輸贏,往往有種說不出的魔力,國際最大型的賽事,四年舉辦一次的奧運會和同樣四年舉辦一次的世足賽,每兩年交替的舉行,在長達十多天,甚至是一個月的比賽期間,像磁鐵般吸住全球數萬人的關注,甚至改變他們的生活作息,而運動場上的競爭的背後,總是有著不乏激勵人心的感動故事和發人深思的社會教育議題,發哥將這些故事稱做人生必修的運動教育,並成為他巡迴演說的教材。」

「因為樂在足球,成就了發哥的不同的人生,他希望台灣的孩子也能夠像日本及歐美的孩子一樣,從單純的認識足球、到喜歡足球,學會其中的樂趣,不要成為體育知識貧乏的國際邊際人,他強調,體育是全球最通用的語言,認識運動是每一個年輕學子必修的人生學分。」

▲發哥今年四月接受新聞人報刊的世新學弟妹專訪留影。(圖/何長發提供)

身為台灣足球運動長年以來的觀察者,發哥並非有多大學問,但卻滿腦子足球智慧與故事,現在藉由與ETtoday東森新聞雲網站合作的機緣,每天會以「發哥論球」專欄,還有個人的部落格「發哥隨意窩」園地,以及校園社區巡迴開講機會,不吝分享愛足球與關心台灣足球的男女老少族群,有些或許是忠言逆耳卻是肺腑之言。

2006年一場大車禍全家幸存之後,發哥人生抱持著「一切盡其在我,主動出擊但不強求」的態度。有幸在1979年年底進入民生報工作,寫足球、講足球,至今,正要邁向連續九屆世界盃足球賽的情緣,伴隨著我的大半人生。只要發哥健在,堅信,我與世界盃足球賽的情緣將「緣緣不斷」,最終將寫下一個歷史紀錄。並藉此感激當年有民生報的栽培大恩,還有世新人的教導。

<p><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facebook.com/ETtodaySPORTS"><strong><span style="color: rgb(0, 0, 255);">&gt;&gt;&gt;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span style="color: rgb(255, 0, 0);">ETtoday運動雲</span>》粉絲團</span></strong></a></p>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日漫畫成真!男大生「左右開投」都飆150公里火球 輾壓大谷翔平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詹皇關鍵上籃未獲加罰 賽後暴怒問裁判:就在你面前為何不吹

快訊/大谷連2戰開砲 敲本季全隊最遠一轟!道奇後來居上逆襲國民

灰狼「蟻人」被喬丹讚特別 太陽該派杜蘭特主防他?

沒想到變瘋狗浪!洪總對高雄市長很抱歉 澄清台鋼移出高雄說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