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前夕 全台首件碳標籤認證服飾上市

記者曾雅玲/台北報導

歷時2年多「碳足跡」盤查,歐都納17日發表全台第一件獲得「碳標籤」認證的系列服飾,從原料、製造過程,一直到消費者使用、廢棄回收…所有產品生命週期的碳排放量,都經過詳細計算,最低為11公斤,未來更計畫降低3%的碳排量。

▲歐都納發表全台首件獲碳標籤認證系列服飾,模特兒以樹葉裝象徵以最原始環保素材揭開環保新「葉」。中間為歐都納董事長程鯤。(圖/業者提供)

負責執行碳足跡調查的紡織綜合研究所博士陳兆琦在發表會上指出,服飾的碳足跡調查,包括:原料取得、生產製造、配送銷售、消費者使用及廢棄處理回收等5大產品生命週期,像是衣服的鈕扣、拉鍊都要計算,而調查使用環節的碳排量,則要計算服飾洗滌的用水、用電等各種細節,是非常繁複的過程,這是第一次台灣的服飾產品獲得認證。

獲得首件「碳標籤」認證的「歐都納綠森林防水透濕系列」,包含男女款外套及中性款的長褲,碳排量依尺寸不同,約介於11~21公斤。歐都納董事長程鯤表示,這2年爭取認證的過程當中,最困難的是要制訂出各種規格,歷經3次公聽會邀集產業界共同投入,即使服飾類不像一般民生必需品的需求量那麼大,產值相對較低,但仍不惜成本投入碳足跡調查,希望帶動「穿衣」的環保新革命。

 

▲歐都納綠森林防水透濕系列外套,男女款均為4850 元,新品體驗價3380元。(圖/業者提供)

歐都納指出,所謂的用穿衣響應環保,除民眾透過商品上的碳標籤記錄,就可了解產品從製程到使用所產生的碳排量之外;也可以選擇機能類服飾,像是耐髒汙功能,就可有效節省洗滌水量及降低洗潔劑化學汙染;冷水代替熱水洗滌服飾,則能減少能源浪費。

★小辭典: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可被定義為一項活動或產品的整個原料取得、製造、配送銷售、使用及廢棄處理回收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