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議員要求阻擋設廢料貯存場 新北市府:嚴格把關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核一廠燃料池快要爆滿,台電計劃在核一廠設立乾式貯存場,新北市議會民黨團17日要求市長朱立倫阻擋該計劃,為此新北市府重申4點基本立場,並表態說核廢料貯存尚有室外露天貯放、密封鋼筒材質選用、取出與再取出技術、最終處置場址未明等問題尚未解決,在此之前市府反對設置乾式貯存場。

新北市民進黨議員要求市府阻擋台電在核一廠內設核廢料貯存場,新北市府則稱多項問題未解決前,反對設置乾式貯存場。(圖/資料照)

針對核一廠乾式貯存場設置及核四電廠商轉,新北市府今日清楚表達市府態度與立場,新北市府表示,對台電提出的水土保持計畫嚴格審查,目前仍有防落石牆功能、擋土牆結構及邊坡穩定安全等問題尚待解決,在未解決前,不予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

為確保廢核料乾式貯存安全,目前廢核料貯存尚有室外露天貯放、密封鋼筒材質選用、取出與再取出技術、最終處置場址未明等問題,問題尚未解決前,反對設置乾式貯存場。

新北市府重申4點基本立場,首先是「逐步邁向非核家園」,因非核家園是國家既定政策,全民應從節能減碳做起,逐步將低對核能的依賴,邁向非核家園。其次是核四安全是「是非」問題,不是「選擇」問題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是「是非題」,唯有保證安全無虞後,才是選擇題,由民眾自行決定要或不要。

再來是核一、二廠,儘快除役核一、二廠4部機組老舊,運轉期限將屆,具潛在風險,越早除役越好。最後則是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就沒有資格使用核電,核廢料具有危險性,處理技術亦有難度,須審慎處理,不可無限期貯放於新北市境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