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JHBL/旅美風吹進國中聯賽 HBL、SBL教頭看法大不同

點評:大家怎麼看呢?

記者劉肇育/新北報導

JHBL國中籃球聯賽近年來吹起旅美風潮,目前正在挑戰三連霸的金華國中,近2年來已經有數名球員在畢業後選擇旅美挑戰籃球殿堂,不過對於旅美風潮吹進國中聯賽,國內HBL、SBL教練的看法也大不相同。

包括兩年前的吳永盛,和去年的東方譯慷等人在內,金華國中已成為國內國中球員旅美的先驅者,今年國中聯賽結束後,還可能有兩名球員加入「旅美」行列,對此,球隊教練吳正杰表示,自己是站在支持的角度來看待「國中畢業球員旅美」這件事。

▲吳永盛(左)是國中畢業生旅美先驅。(圖/記者劉肇育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正杰說道,「國中畢業就旅美,給學生多一個選擇管道和升學機會,美國學生籃球制度比台灣健全,課業如果未達一定標準,還可能無法打球,讓學生在打球同時能兼顧學業,相較之下台灣高中練球時間長,學生常常無法兼顧課業。」

而持支持看法的還有HBL南湖高中教練廖覎鋕,「台灣高中籃球因為太過競爭,導致球員在練球時間上拉得很長,反而容易忽略了課業,等到高中畢業後再到國外,往往都需要多花一年的時間補齊課業和語文能力,球員提早到國外發展,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對於台灣籃球都是一件好事。即使在國外無法打出一片天,能夠在學業上有所發展,甚至是拿下文憑,對於球員來說也不見得是壞事。」

▲金華國中近兩年已有數名「旅美」球員。(圖/資料照)

不過也有教練對於「國中畢業球員旅美」抱持保留態度,其中泰山高中教練陳志忠就認為,旅美對球員的視野開闊是件好事,但球員也必須了解自己旅美要的是什麼,「球員必須要量力而為,知道自己旅美要的是什麼,如果是希望能到國外學習語言,或是體會當地的文化、開闊視野,那絕對是件好事,不過如是只是單純以籃球發展為目標,國高中階段時間可能還不到。」

陳志忠接著說道,「因為國高中階段球員還在人格的發展期,到國外可能會面臨種族歧視或是場外誘惑等問題,加上亞洲人在爆發力和體能上往往不如黑人球員,雖然提早進入大海磨練機會會比較大,但海中鯊魚也很多,反而容易因此失去信心或迷失。」

而SBL達欣隊教練許智超則是認為,「提早旅美對於球員的語言能力培養是件好事,不過這個階段的學生球員心理發展都還很嫩,很可能會因為承受不住壓力就回來,但也有像陳盈駿這種能不斷接受挑戰的球員。」

許智超也強調,這個階段的學生球員還不到可以自己做決定的階段,是否提早旅美還必須球員、教練和家長間的多重溝通。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關鍵字: JHBL旅外旅美金華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快訊/傷害罪判拘役30天 新北國王宣布暫停戴維斯出賽

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確定 棒協透露中華隊對手日韓古多澳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