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燈農藥廠新化動土 居民抗議轟:食人魚返鄉

公民突擊隊/台南報導

台南市新化區最近有500多位民眾走上街頭,原來一家名為「龍燈環保科技公司」要在當地興建農藥廠,引發當地居民質疑將對環境造成危害,也因此選在動土典禮當天,頭綁白布條到現場抗議,雙方爆發口角衝突,場面一度失控。

500多位新化人不滿被龍燈公司給耍了,情緒激動衝進動土典禮會場,大罵「騙我們說是蓋倉庫,荼毒我們老百姓,以為我們不知道」、「竟然沒有公開,以為我們不知道,連協調會也用騙的。」

原來龍燈環保科技公司1日在新化山腳里預定地舉行動土典禮,興建農藥廠區,但當地居民質疑,農藥廠會汙染附近農田,動員到現場抗議,當時龍燈主管做出典禮延期承諾,但等到居民一走,活動又照常舉行。

記者實際來到新化區,龍燈農藥廠的預定用地,四周只用隔板圍起,雖然還沒開始開挖,但周圍全綁滿守護家園「不要污染」、「拒絕龍燈」等布條。居民表示,「空氣汙染、水汙染、土地汙染都有」。

龍燈環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從事生技農藥製造,1950年在台灣創立,1990年於中國大陸設廠,為了跨足國際,變身英屬蓋曼群島商,2年前回台上市,目前是全球前8大農藥廠。

龍燈老闆是台南在地人,想回鄉設廠被新化人諷刺為「毒魚返鄉」、「食人魚返鄉」等。新化社區營造總幹事許明揚不諱言指出,「我們找到很多資料,他真的是在做研發嗎?我們有非常大的疑問,我們認為他甚至製造的居多,去年1月辦的說明會,什麼事情都沒處理,到了6、7月的時候,市政府就核准龍燈設廠了。」

事實上,新化人之所以抵制龍燈農藥廠,除了因為2013年10月才獲市府推派角逐國際宜居城市,結果卻發現早在7月就核准龍燈案,讓他們有受騙的感覺;也有人質疑,該公司以研發為名,卻有800位員工,相當不合邏輯,有規避環評之嫌。對此,龍燈則是回應的確有研發中心,但主要以配裝廠作業為主。(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保護濕地生態 《濕保法》今上路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退役上校打臉謝金河:少將才10萬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Tripda希望「共乘」不只是名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七星潭夢魘後 石梯坪特定區來臨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怎了?金門太湖水庫出現白色泡沫

庇護所:台灣外勞政策欠缺同理心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