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過期調味料炒3噸米粉 「呷七碗」重罰264萬

▲過期原料做炒米粉,呷七碗遭罰264萬。

東森新聞記者俞子堯、陳怡芸、SNG小組/新北市報導

知名彌月油飯業者「呷七碗」,驚爆用過期的調味料製作炒米粉,被新北市衛生局查獲,問題炒米粉總共有3000多公斤,且業者沒有配合衛生局在第一時間要求下游通路下架,被衛生局認定犯後態度不佳,因此加重處分、重罰264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靠著彌月油飯打響知名度,「呷七碗」卻被新北市衛生局查出炒米粉竟使用過期的調味料。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林冠蓁表示,「原先他是告訴我們說,這個添加物他們已經沒有使用,但我們核對他們的領料單、製定單時候,發現到其實這個添加物在3月20日到期,但3月21到29日仍然有調製,所以他們才坦承說,確實在這段期間仍然有使用逾期的添加物。」

被點名的過期調味料,就是這種看起來像是麵粉的白色粉末「伊百克」,主要是拿來增加酸度風味,另外也能延長米粉的保存期限。但衛生局查出,發現這批調味料明明3月20日就到期,但呷七碗在3月21到29日之間還在繼續用,總共製造3035公斤的炒米粉,其中2010公斤流向傳統市場,1025公斤在全聯販售

呷七碗經理洪崇益表示,「我們是在3月14日去做原物料調配,配方調配,其實在調配的時候是在3月20日之前,在保存期限之前,我們是預計幾天要用完,那時候因為排程變更所以才會延後,因為我們管理疏失。」

業者出面澄清,但衛生局查出,呷七碗違規的不只這一樣,最有名的油飯也被發現標示不完全,另外工廠環境衛生也有問題,甚至規避衛生局查緝,不配合通知下游通路商回收下架,被衛生局認定態度不佳,以一罪一罰加重處分,開出264萬元的罰單。

林冠蓁說,「嘉義食品並沒有在第一時間要求廠商進行下架動作,同時在約談的時候,呷七碗也沒有在第一時間提供正確訊息,資料也前後不一致。」洪崇益解釋,「我們是因為蒐集資料比較慢,並不是我們規避查核。」

業者表示,民眾只要是在3月21到4月3日購買的炒米粉,都可以接受退貨,試圖設下停損點,但用過期的原料拿來炒米粉,恐怕已經嚴重傷害這塊老招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