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行變食堂!茄冬雞、天麻魚 阿嬤手路藥膳菜報你知

點評:超愛吃藥膳的說!

圖、文摘自《尋味 台灣74+好食餐館》

「阿嬤那個年代做給我們吃的藥膳食補,單純而美味,充滿阿嬤希望家人健康的暖暖心意。」-嘉義永昌堂蔘藥行的媳婦,傳承阿嬤健康與美味的智慧,開起藥膳餐廳,除了讓中藥入菜,也將中藥加進手作香皂、用中藥材編出螃蟹等小動物當擺飾,給中藥一個新風貌,亦顯現出台灣人的創意無所不在。

隱身在嘉義市民國路旁的永昌堂蔘藥行,雕花木門散發著古色古香的氣息,和相鄰的傳統矮房並立,顯現出不協調的美感。推開店門走進,中藥鋪藥櫥、櫃檯、地板,處處擺滿中藥材和藥草,還有花卉草茶,各有其養生的目的與用法,讓人目不暇給。其中還有新鮮的自製麵包,好吃有嚼勁,是中藥店裡的另類商品

祕密花園,阿嬤的手路藥膳菜
驚奇還在後頭,隨著中藥香往藥鋪子裡走,攀上樓梯,穿過另一道門,就是這家漢方藥店的餐廳──心宜草堂,若沒有提示,實在很難從建築外觀看出店裡別有洞天。位在二、三樓的餐廳,其布置、裝潢和擺設以中國風妝點,就連高高掛著的燈籠上,都寫著書法詩詞,空氣中散發中藥香,頗能定人心靈。店裡擺飾的中藥蠟燭、裝飾,都是出自老闆娘──心宜草堂開設的最大推手,彭妙玲的巧手。

彭妙鈴剛嫁作蔘藥行的媳婦時,完全不認識任何中藥材。後來才開始每天上課學習中藥知識、背誦各種藥材的名字和藥效,現在,對中藥材的名稱、製程、療效、入菜口味都已瞭若指掌,這中間可是歷經漫長的辛苦歷程。不幸的是,2001 年,一把無名大火襲擊永昌堂蔘藥行,把店面燒得精光,讓彭妙鈴和先生轉眼間一無所有,但她不灰心,燃起了重生的鬥志。蔘藥行在原址重建後,她決定開設以中藥入菜的養生餐館,這就是心宜草堂的起源。

由於自家就是中藥店,讓彭妙鈴回想起阿嬤親手做的藥膳食補:單純而美味,蘊藏著希望家人健康的暖暖心意,像是菜單上的茄冬雞、狗尾雞、仙草雞等菜色,都是阿嬤的手路菜。手藝不錯的老闆娘沿襲阿嬤的食材配方,每一道藥膳都採用自家樓下祖傳3 代老藥鋪的藥材,藥材都是自家人製作、曝曬、蒸煮、刨切,確保製程品質以及不會有不當添加物,讓大家可以吃得很安心。

掌握藥材,依照節氣調整食材
一般食補最講究的就是要隨著四季節氣來調整食材,因此身兼主廚的彭妙鈴,會按照中醫養生原則,搭配當季特產來做菜色變化,講究不燥、不火,即使一碗白飯,也得充分掌握各種穀類配置比例均衡,讓每位客人都能吃到健康。若是不知道該如何點餐,店內服務人員對於餐點都能詳盡描述,包括特色、療效等都介紹得十分清楚,服務態度令人安心。

心宜草堂顛覆了傳統藥膳印象,一坐定,一大壺花草養生茶便端上桌,倒入陶杯飲用,喝得出回甘的滋味。既然重養生,蔬菜沙拉是少不了的,老闆娘的爸媽家種菜、種果,都成為料理的一份子;接著服務生端上了陶甕餐具,掀開木製蓋子,裝盛的是當令的鮮甜水果,避免水果氧化,心宜草堂費心選用木蓋及陶甕保護,是細心又貼心的服務。從食器到內裝物,都顛覆了一般藥膳餐廳的感覺。

吃的是養生餐,上菜順序當然也有養生概念,因為水果易消化,所以在湯之前上:蔬食沙拉、水果、湯品,然後才輪到主食。由於彭妙鈴和夫婿嫻熟藥理,魚雞等食材應搭配哪些藥材才能符合需要涼補、溫補的季節,都游刃有餘,不怕吃了影響到健康,這種無負擔的放心感使人不禁大快朵頤。

心宜草堂的做菜主張非常簡單,多以蒸煮燉取代油炸,且少油、少鹽不加味精,是很家常的口味。為了品質管控,每位客人點的餐點,都由老闆娘親自料理,不假他人之手,也因為做工繁複,每餐每道主菜都有一定的量,所以建議前往餐廳前要預約。

老饕推薦
茄冬燜雞腿
烹調工序繁複,需要提前3 小時預訂才吃得到。選用葉柄帶紅的紅骨茄冬葉入菜,茄冬葉利腸胃,搭配去骨的雞腿塊醃鹽,包進茄苳葉內,加點酒燜70 分鐘。以燜煮方式呈現的雞肉,入口更加香Q鮮嫩。

天麻蒸鱸魚
天麻是藥膳常用,也是傳統名貴的中藥材。這道菜的做法不難,先將天麻泡水洗淨,加上薑、黃耆、枸杞,補藥酒半杯和海鱸魚一起,蒸10 分鐘,就大功告成。蒸出食材和藥材的鮮度,湯頭滑潤又順口,魚肉厚實,沒有吃補的感覺。

八珍養顏雞湯
八珍指的是四君子和四物,是秋冬調理氣血的好選擇。雞肉汆燙後加入八珍,用中鍋燉煮即可。烹調方式簡單,香氣足、味濃郁,能促進血液循環、養顏美容,十分適合女性。

苦茶油雞
與一般用薑爆香後熱炒的烹煮方法不同,心宜草堂的苦茶油雞是先將雞肉汆燙,以米酒、苦茶油和薑一起燉煮後,再放入陶鍋,最後蒸煮。吃起來不油不膩,感受得到健康特色。

《美味路標》
嘉義市民國路159 號2 樓
(05) 277-1996
午餐11:00 ~ 14:00、下午茶14:00 ~ 17:00(有火鍋、輕食)、晚餐17:00 ~ 22:00(最後點餐
時間20:00);週一公休
主餐330 ~ 380 元
不可刷卡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