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恤失能照顧者 可申請喘息服務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根據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統計,目前收案失能長者共約1萬5千人,雖然已有各種照顧資源,但仍有3分之2的照顧者心理上覺得負荷沉重而疲倦。對此,台北市衛生局特別提醒,台北市長照個案家屬每年可獲得14-21天的「喘息服務」,讓照顧者能稍稍舒緩身心。

▲失能照顧者壓力大? 喘息服務來幫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台北市政府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台北市總人口數約268萬人,其中65歲以上人口約有36萬2600人,占台北市人口的13.5%,進一步推估需要長期照顧人數約有3萬人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收案的失能長者約1萬5千人,其照顧者經評估後約有1萬人覺得照顧失能長者壓力負荷過重,容易產生「情緒焦慮及憂鬱」、「感到疲累、身體不適」,且最想得到的協助是「希望有照顧人力來協助分攤照顧壓力,可以好好放鬆、休息」,顯見照顧者最渴望的就是喘口氣。

為了體恤照顧者的辛勞,台北市政府在民國97年開辦「建構式喘息」服務方案,照顧者可將長者送至專職的照顧機構接受照護。並在100年3月推出「居家喘息」方案,至今共有約2554人受惠。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有「喘息服務」需求的民眾,可向台北市長照中心提出申請,該中心在獲報後,會請長期照顧管理專員提供到府評估,再依個案失能情況,提供符合民眾需求的服務。

依照台北市喘息服務規定,若長者經評估為輕、中度失能,每年可獲得政府提供的喘息服務最多14天,若經評估為重度失能,則每年可獲得最多21天的服務,民眾可依身分別的不同〈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一般戶〉,只需負擔照顧費及交通費差額,就可以獲得喘息服務。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