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版監督條例遭網友質疑 王郁琦:要說實話才是好狼

王金平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立法前不審服貿,您認為學生該退場了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網友用「黑狼白狼」Q版漫畫圖解監督條例院版與民間版的差異。(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專法」草案遭外界質疑,網路上流傳「Q版黑狼白狼」漫畫抨擊院版各項缺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下圖/記者賴于榛攝)10日跳出來解釋,「黑狼白狼,要說實話才是好狼,扭曲事實就是壞狼」,強調漫畫沒有呈現政院版的正確情況,有很多刻意扭曲。

王郁琦參與今日行政院會後記者會,針對網路上的「Q版黑狼白狼」漫畫質疑院版「兩岸協議監督專法」草案,做出回應,表示漫畫畫得很可愛,「但是用心不太可愛」,例如漫畫提到行政院沒有事前把協商計畫送給立院審查,卻沒提這樣做是因為會違反憲法的行政立法分權;或是指責協商時,政院版沒有讓民眾參與,王郁琦說,其實院版裡規定行政部門有召開公聽會的義務,還有說明會、座談會等等。

另外王郁琦也強調國安審查機制,其實就是衝擊影響評估的報告,而且是廣義地包含經濟、社會安全。漫畫也質疑,院版的是由行政院決定大小事,王郁琦則舉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的版本為例,「前面的程序是一模一樣」,包括涉及法律的修正送審議,不涉及法律的送備查,備查可以由立委一定人數以上聯署審查,「哪裡有誰決定大事小事?」,強調只是在立院30天後,如果協議還未審查雙方會走到不同方式。

包裹表決的部分,王郁琦則搬出大法官釋憲391號,表示條約或協議原則上就可以包裹表決,這次服貿例外是因為朝野協商,也批評尤美女版的,抄美國的快速授權,但是後面要包裹表決的部分卻省略沒有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