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設計師馬昌國暢談合理的「貓、人、家」三角關係

貓咪探險。家:30個令人著迷的貓空間

▲貓戀家不戀人,給牠們舒服的環境,貓才不容易感到壓力。(圖/風和文創提供)

圖、文/《貓咪探險。家:30個令人著迷的貓空間》

有異味?有貓毛?並不是增加新成員就要趕走貓,人們也不用忍耐貓的各種情況。家,不是專為人或專為貓設計,在準備規劃前,如果懂得貓和家的基本關係,就能達成雙方都舒適的生活品質。貓會適應家,找到家的樂趣和人相處的方式,如果人類能給貓舒服的環境,貓就不容易感受到壓力(跳走、驚嚇)。

Q聽說貓是戀家不戀人?

先談到貓和空間之間的基本關係:貓其實可以遷就空間的,前提是空間對牠要有「家」的感覺,牠就會放下警戒,例如小時候貓會在溫暖的電視機上睡覺,有時垂下一隻手晃來晃去,即使被飼主惡作劇拉兩下,牠也會繼續窩在電視機上,這就是牠對家產生依賴感,發生的慵懶行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貓真的需要很大的面積嗎?

貓的天性是探索環境,整個家都會是牠的領域,養貓應該陪牠玩、讓牠累,而不光是觀察牠,這樣才是盡責的貓主人,貓屋才會產生效果。

Q貓在哪些空間會自在?

人和貓的生活需求本來就不相同,居家設計不可能都以貓為主,而是讓「人和貓都能和諧共用」,例如,不可能因為貓,就不和怕貓的朋友來往,或是因為怕貓抓沙發和牆面,把全家該用的建材都改成堅固的種類,連人都覺得無聊。

▲居家設計讓「人和貓都能和諧共用」為考量。

Q貓有哪些天性是首先要注意的?

固定且隱密的位置,例如貓砂盆、飯碗、喝水的地方,這些求生存的物品都要有固定且隱密的位置,不要隨便被打擾,讓牠放心。

Q人和貓的需求有哪些不同?

1 對空氣品質的要求不同
貓會掉毛,也會舔毛,吐出毛球,人類卻不能吸入絨毛,因此24小時排放空氣或是勤快打掃,對人的健康就有幫助。

2 時時維持貓的活動力
野貓在外是尋求生存,家貓因為待在室內環境,好奇感減少,我們偶然看到貓在家暴衝、生氣、抓狂,就是生存追逐殘存的天性,所以要提供家貓娛樂般的環境。

3 規劃:從大房子玩到小窩內
參考獸醫院如何令多隻貓如何共處,可以整間屋子玩,也有自己的小空間,讓心理與衛生都可以滿足,而不是主導空間風格或遊戲。

Q貓毛好多,我該如何改善?

空氣要有流動性,就是保持對流,讓新鮮的空氣進來、舊的空氣排出去;當住宅對流不夠好時,就要加上強制排氣,可以將小絨毛排出室外,不會下沉到地面、全家都是毛,強制換氣也讓室內比較沒有貓的氣味的方法。

Q貓可以和幼童一起玩嗎?有沒有疾病的問題?

年紀小的孩子若是有打預防針,本身有抵抗力,加上年紀足夠和動物互動,當然可以和貓一起生活。

Q貓屋需要多大空間?

至於貓屋的面積倒是沒有一定的大小,是要看為了甚麼情況而設計,只供休息用就不用很大,但要注意高度變化,讓貓必須待在其中時,也能上下跳躍、遊樂其中。

室內設計師 馬昌國
俱意設計負責人,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研究所,養貓經驗多年,最高紀錄有7隻貓。

※ 圖、文均由風和文創授權提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刊登,版權仍屬原作所有,收錄於《貓咪探險。家:30個令人著迷的貓空間》

★作者/SH美化家庭編輯部,本書由原「SH美化家庭雜誌」資深製作成員組成,並邀請國內知名設計師為客座主編群。推薦者/貓夫人,作家、也是以貓為主題的攝影師,拍貓也關心貓,與志工們長期幫助街頭的流浪貓。

第一本貓奴之家裝修書,教你從『貓夫人的貓研究』,看見貓咪心理學,到了解貓咪生理需求的『貓體工學』,在共居的家中分享與貓咪互動的美好關係,打造出完美貓宅的實用指南!

關鍵字: 貓窩裝修居家貓咪探險家風和文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