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好奇用手撥玩攝影機1分鐘 大雪山2台灣黑熊現蹤直擊!

▲大雪山地區台灣黑熊露臉。(圖/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下同)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轄管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老師團隊,進行大雪山地區台灣黑熊族群監測,透過紅外線自動照相機,近兩個月四度捕捉到2隻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黑熊」,而且牠們被拍到時活潑、健康活力十足,還好奇撥玩錄影機1分鐘,弄歪後才大搖大擺離開,讓工作人員欣喜萬分!

據了解,悠閒漫步路過鏡頭前的黑熊,不時低頭聞味道,時而抬頭環顧四周,兩隻都是單獨被拍到,白天夜晚都有,其中2月8日晚上拍到黑熊,對錄影機最好奇,在90分鐘內經過鏡頭前兩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別的是,有偽裝過的錄影機,還是被這隻黑熊發現,牠先用鼻子聞一聞,然後不斷用手掌撥錄影機將近1分鐘,直到鏡頭被弄歪才離開。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2、3月在所轄大雪山地區廢棄運材林道附近,陸續拍攝到台灣黑熊出沒。其中1隻體型略大,體重約100~120公斤,另1隻體型較小約70公斤左右,不同體型個體顯示園區內黑熊族群結構穩定。本次共有3台相機拍攝到4筆黑熊白天出沒的紀錄,位置都在森林區域內的天然針闊葉林,平均海拔高度約在2000公尺。

從拍攝的資料顯示,黑熊在白天與夜晚都有活動,這與過去研究結果台灣黑熊屬於全日活動模式相似,國外研究發現黑熊在低度人為干擾較的地區,白天活動比例也會增加。除了影像,該處森林護管員與遊客也曾多次目擊,顯見保育成效佳。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座落於雪山山脈西南向主稜的後段,涵蓋了暖、溫、寒三種森林帶,各有獨特的森林植相,並蘊含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目前因保育有成,為「台灣黑熊」重要之棲息地之一,東勢林區管理處處長李炎壽表示:「請登山民眾上山時結伴同行,在森林或步道若遇台灣黑熊,應保持安靜,避免大聲喧嘩,並且慢慢離開,切勿爬樹或裝死,另進行登山健行遊憩活動時,請將垃圾及未用完食物打包帶下山,避免野生動物誤食及食性改變。

台灣黑熊小檔案:

是台灣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分布於全島低至高海拔人為干擾較少的森林地帶,偏好中海拔闊葉林和針闊葉混生林的棲息環境。分類上屬食肉目熊科,然卻是雜食性動物,並以植物為主食,牠們擁有靈敏的嗅覺和聽覺,遇到危險情況時,通常會迅速逃避,一般情況下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當熊未顯示任何威嚇行動或發現人,僅需安靜地離開現場即可。

關鍵字: 台灣黑熊黑熊媽媽大雪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