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比頭:如果覺得我只是醜,那你一定不夠了解我...

圖、文/17support提供

你,相信精靈的存在嗎?或者,小時候曾看過所謂的「精靈」?據說,牠們喜歡與自然、山林共存,像小孩般童心未泯、愛作弄人類,卻心地善良,也只有擁有純淨心靈的人才能看見。一直以來,精靈被北歐各國視為神話重要的角色之一,其實,精靈的魅力連亞洲國家也為之瘋狂,近日由便利商店發起的集點贈送活動,主角不再是海賊王、Hello Kitty…,而是風靡全日本、被喻為農場精靈的「醜比頭」(KOBITOS)!

醜比頭是什麼?牠們既不是昆蟲,也不是植物,而是從繪本發跡的一種非常奇妙的生物。作者Toshitaka Nabata(名畑俊孝)於2006年根據日本傳說繪製出第一本以醜比頭為主角的連環故事書《醜比頭圖鑑》,書中描述,牠們經常依附在植物與生物間,因此又有「農場精靈」之稱。

台灣有神農大帝,日本有農場精靈

▲圖/翻攝自

醜比頭網站

日本國土面積約有70%以上為農林區域,加上因天災關係,日人對於自然生態的保育一向十分看重。不同於一般惹人疼愛的精靈形象,Toshitaka桑跳脫可愛畫風,以農場作物為延伸,創造出長相醜得逗趣的醜比頭,神似水蜜桃的「粉屁桃」、頭上頂著磨菇的「紅魔菇」、偽裝樹木的「假木仙」…,透過獨特角色設定、平易近人方式帶領孩子們認識周遭生活的生態與自然、了解生命。


▲圖/翻攝自網路

《醜比頭圖鑑》一書講述,小男孩賈西亞無意間發現醜比頭的存在,爺爺告訴小男孩,世界上棲息著各式的醜比頭,牠們分布在原野與田園間、深山與森林裡、河川與大海中…,有的寄生於植物、有的與小動物共生、有的則出沒在住家、公園等人類的生活環境中,與萬物一樣,在大自然的恩澤下各自生活著。當爺爺給了賈西亞一本介紹農場精靈的百科全書後,小男孩便開始一段探索世界、追尋精靈的冒險之旅;醜比頭共有二十多隻,牠們害怕人類,卻又對外來事物充滿好奇,每隻都極其微小、習性怪異,藉由牠們獨特的世界觀,小男孩最終學會了好奇心與對自然的體悟。

醜比頭現象!想像力就是超能力

醜比頭現象無關乎年齡,牠們訴說的是「愛護自然」這件事。書中的精靈們無所不在,儘管如此,牠們和所有生物仍舊維持著生態的平衡與協調,人類與萬物亦然,大家都必須共生、共存、共榮,然後,才能展現大自然多樣性的純粹與美好;即使如醜比頭般長相不討好的植物昆蟲,也有其有用之處,因為自然界的所有差異,換來了整個生態環境的平靜。
除了放眼自然,還要帶大家找回「好奇」的能力,對於長久處於水泥都市之間,科技占據了人類所有目光,當大人喪失對生活與外界的探索動力,孩子們也將漸漸被迫阻斷創意與想像,作者期待透過精靈們眼中的未知世界與那些不可思議的自然現象,從故事延續至生活,或許我們都該揹起包包、帶上一本《醜比頭圖鑑》,和孩子一塊兒出發用好奇心感受世界,相信看待生命的意義終將不同。

如同宮崎駿創造出的《龍貓》帶給大家那份溫馨,讓人願意打從心底相信森林裡頭確實存在著龍貓,除《醜比頭圖鑑》外,作者Toshitaka Nabata還陸續出版相關書冊,包括《大家的醜比頭》、《醜比頭大百科》…等,將每個農場精靈擬人化得栩栩如生,精靈們有自己的名字、個性、出沒所在等,甚至在

日本官網

上,針對讀者對醜比頭的提問,作者也煞有其事地替牠們一一發聲,讓大人小孩掀起一股尋找醜比頭風潮,意外激發出每個人久違的童心,也開始重新審視生活中那些我們自以為理所當然存在的事物,重拾對生活的想像與創意!

有時牠們會在桌子底下走過,或坐在燈罩上看你,如果你家中的小狗沒來由地吠叫,或是小貓盯着空氣,大概牠們就在附近了…………,快挪動你的屁股找找看吧~
 

原文出自:17support一起幫
 

你所不知道的自然>>>

愛護自然你可以這樣做

【專訪】屋頂上的美好種菜趣:傢傢久

洋蔥營養高,有機洋蔥的滋味卻難得?

整個自然都是我的菜市場:天賜ㄟ尚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藝術史上最重要女畫家

Hilary/小心 內有「萌」犬出沒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挖仔尾 擬傷誘敵的東方環頸鴴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