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癌細胞就自爆 南韓研發「奈米手榴彈」

▲遇到癌細胞就自爆,南韓研發「奈米手榴彈」。(圖/翻攝自koreadaily.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在人體內如果遇到癌細胞就會自動爆炸的「奈米手榴彈」,在爆破的同時還會釋放出核磁共振(MRI)光敏劑和藥物,為早期診斷和治療3公厘(0.3公分)以下小癌細胞找到出路。

南韓《中央日報》中文網報導,基礎科學研究院(IBS)奈米顆粒研究團長玄澤煥(首爾大化學生物工程學系教授) 、加圖立大學教授羅建(音譯,生命工程學系)聯合研究團隊6日表示,他們開發出只要抵達腫瘤組織就會爆炸的複合性奈米物質,世界化學雜誌《美國化學會誌(JACS)》網絡版刊登了最近相關的論文。

報導說,癌細胞的增長速度比正常細胞要快,組織稀疏,表面上有大約100㎚(1㎚=10億分之一公尺)大小的洞;且酸度比血液或正常組織要低(pH 6.5以下),表面上帶有負(-)電荷。

研究組製造出一遇到癌細胞、表面電荷就會從負轉成正(+)的60㎚大小的物質。該物質很容易滲入癌細胞的洞裡,如果到達酸度比表面更低(pH 6.0以下)的細胞內部,就會像手榴彈一樣爆炸,並釋放出細小的氧化鐵和光敏劑(如果遇到光和氧氣就會引起特定化學作用的藥劑)顆粒,氧化鐵會發出熒光,反射到MRI,告知癌細胞位置,起到「信號彈」的作用。光敏劑配合雷射,就能製造出大量活性氧來殺死癌細胞,具有「化學炸彈」功能(光力學治療)。

研究組說明,癌細胞的特徵是會製造出多種類型的復製細胞(tumor heterogeneity),產生耐藥性,很難進行目標治療;如果利用該「奈米手榴彈」,就能克服這種局限性。

玄澤煥表示,「該技術會先使用於皮膚癌、喉癌和口腔癌,但如果在內視鏡頭上放上雷射裝置,也可用於其他臟器治療。」他預測,「奈米手榴彈」經歷臨床試驗至少要5年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