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愛滋病」蔓延!全球85%香蕉面臨毀滅危機

▲專家擔心,若有「香蕉愛滋病」之稱的新型黃葉病向拉丁美洲蔓延,恐怕造成嚴重損失。(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香蕉是全球4億多人的重要飲食之一,但有「香蕉愛滋病」之稱的「黃葉病熱帶第4型」(FOC)正從東南亞向非洲蔓延,專家就擔心全世界高達80-85%的香蕉可能會因此毀滅,因為這個對殺蟲劑等防治方法免疫的致命疾病,將成為香蕉的「災難」。

根據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香蕉樹一旦染上「黃葉病熱帶第4型」,便會接著感染名為「熱帶型4號生理小種」的真菌(TR4),使得整株樹枯萎。現在傳染病已經從東南亞擴散到莫三比克與約旦,各界都提高警覺,深怕20世紀香蕉產量大減的情況捲土重來。

香蕉是全球第4重要的農作物,在1950年代曾遭逢黃葉病的侵襲,當時主要品種「大米七」(Gros Michel)無力抵抗,科學家遂培植出「華蕉」(Cavendish)對抗,但繼新型黃葉病在1990年代再度爆發後,可說是毫無抵抗能力。而華蕉目前在輸往全球市場的香蕉中,就佔了近95%。

由於這種真菌抗藥性極強,目前並沒有對治的有效療法,因此有「香蕉愛滋病」之稱。現在隨著病情擴散到了拉丁美洲,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sation)就警告,中東與非洲的病情很可能蔓延全球,若波及拉丁美洲,恐怕會造成嚴重損失,因為當地每年有70%的香蕉出口到世界各地,交易額更高達90億美元(約新台幣2700億元)。

現在疾病的蔓延已經引起各國政府的注意,全球科學家也正積極投入研究,希望能找出扭轉危機的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