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聽力受損 應把握治療黃金期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研究顯示,每1000位新生兒中,約有1~2位患有先天性雙側中、重度聽力損失,而先天性聽力障礙的寶寶,若能透過新生兒聽力篩檢及早發現,並於6個月前接受療育,未來在語言、認知及溝通技巧等方面的發展,幾乎與正常小孩相當。

▲幼童先天聽力受損 把握治療黃金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聽力損失是最常見的先天性缺陷;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曾舜玲主任指出,國民健康署於101年3月15日起,對於具有本國籍且3個月以下新生兒,即可於健保合約醫療院所接受免費聽力初篩,若初篩未通過的寶寶將會再進行複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長帶家中的寶寶做健康檢查時,若聽力複篩未通過者,醫療機構會進一步安排做診斷性的檢查或轉介,才能確認聽障的種類與嚴重程度,依據每個寶寶的個別性,給予適當的建議及進行聽語療育,可幫這些孩童在未來能跟正常人一樣。

曾舜玲主任提醒,嬰幼兒期是人類成長的黃金階段期,在成長的過程裡,父母若早期發現他們有聽力問題,可帶孩童至醫院進行早期療育,有助孩子快速的獲得健康聽力與語言發展的重要基礎,讓每個孩童都有權利開心且健康的過生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