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洗澡保養也要防 皮膚侵入的毒素更難除

文/白佩玉、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日常洗澡保養如何防毒?從皮膚侵入的毒素更難排除!

別小看從皮膚進入的毒素
化學物質從皮膚和黏膜進入身體,只有10%會代謝掉,剩下90%囤積在體內,從血液和淋巴液進入肝、腎等內臟,破壞免疫力並引起過敏,甚至引發慢性病和細胞病變。

我懷小女兒之前,好不容易等到兒子3歲,我終於有時間打扮自己。愛美的我幾乎每個月都燙染頭髮、做美甲,冬天還迷上用溫泉粉泡澡。當我一察覺懷孕了,馬上停止這些日常作為,但我強烈懷疑許多有毒物質已經進入體內,所以後來才生下過敏如此嚴重的小女兒。

我曾為此感到懊悔,但懊悔無濟於事,除了積極找真食物為女兒調整體質,我花更多心思把這經驗轉述出去,提醒大家就算不為自己,也該為下一代的健康設法過著無毒生活。

口腔看不見的隱藏毒害
口腔黏膜表皮很薄,且經常發生破損,有毒物質很容易入侵,稍不小心就會誤食。

牙膏、漱口水→「三氯沙」增加過敏、氣喘的發生率
很多大廠牌的牙膏裡會添加「三氯沙」做為抗菌防腐之用,這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如果孕婦使用了,會導致胎盤供氧量不足,妨害胎兒的腦部發育;幼兒體內的三氯沙含量越高,發生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也越大。此外,牙膏裡還有發泡劑、香料、氟化物,若不慎吞下肚,絕非好事。
根據澳洲研究,如果漱口藥水含有酒精,「乙醇」會增加口腔癌的風險。

牙刷→2至3個月就該更換
浴室裡的細菌其實很多,我認為每人一把牙刷是不夠的,至少要有兩把替換著用,定期將其中一把洗淨、日曬、晾乾,以防發黴。無論牙刷有沒有損壞,最久2至3個月就要淘汰換新。


▲我所使用的牙刷都必須經過認證,特殊刷毛,不易藏污納垢。

洗澡用品比你想得還要毒
市面上的洗潔劑大多數是石化產物,消基會檢測市售的石化清潔劑,發現98.6%有毒,例如洗衣精有螢光劑、沐浴乳和洗髮精有合成香料和防腐劑……。

沐浴乳和洗髮精都屬於乳狀清潔劑,它們都會添加界面活性劑,藉以將水和油分離,破壞表面張力達到清潔效果,可是其中若含有「壬基苯酚」,將危害我們的生殖和神經系統。

受廣告洗腦,大家使用乳狀清潔劑的頻率和劑量太多,多餘的界面活性劑經下水道回歸溪流和海洋,自然生態環境因此受污染。眼前或許無力杜絕化工洗劑,但可從貼身的洗澡、洗髮用品開始改變。

沐浴乳和洗髮精所添加的界面活性劑會去除皮膚油脂、溶解細胞膜,然後滲入細胞囤積著,這也是富貴手形成的原因之一。

沐浴乳→加入塑化劑,干擾發育甚至會致癌!
沐浴乳的瓶子多數是PVC材質,很多在製造時就加入塑化劑。為了不變質,多數沐浴乳會添加防腐劑,這對身體危害很大──如果含「甲醛」,將會干擾雌激素,造成男性精蟲減少,年紀越小的孩子受影響越大;如果含「對羥基苯甲酸酯」,會讓過敏機率大增,更可能造成乳癌。此外還有香料、色素、均質劑、乳化劑、起泡劑、增稠劑……,小小一瓶簡直是聯合實驗室!


▲市售身體清潔洗劑,經調查大部分都含有化學原料,經常使用會造成過敏或皮膚炎。

洗髮精→矽靈問題大,阻塞毛孔導致掉髮紅腫!
比起沐浴乳,洗髮精更多出在「矽靈」問題。如果不添加矽靈,洗完頭髮摸起來會乾澀,這是因為毛鱗片打開了;矽靈會填滿毛鱗片的縫隙,讓它摸起來滑順。然而它不溶於水,下次再使用洗髮精時,上回的矽靈還塞在毛鱗片的縫隙中,新矽靈又覆蓋上去,層層堆積和包覆,最後連頭皮毛孔都阻塞,以致毛乳頭萎縮,頭髮掉落,頭皮發紅發癢。

手工皂、液體手工皂也要小心選購
和沐浴乳、洗髮精相比之下,手工皂的問題較單純,但未必就無毒。手工皂沒添加「石蠟」和「硬脂劑」,所以不會阻塞毛孔,但摸起來不會像大量生產的香皂那樣堅硬、有形。

手工皂→添加的香料、精油難保證沒問題
手工皂的製作分為「熱製法」和「冷製法」。熱製法以皂基為基礎原料,通常是買回來加熱,它的製程有無問題很難掌握;製作時往往會加香料和色素,和一般大規模生產的香皂較類似。冷製法難度較高,製作時仍可能加香料和色素,究竟是用精油、水果香料或人工香料,同樣難以辨識,且熟成期需要1個月以上。

想判斷採取哪種方式製造,動手摸最準。色彩較繽紛、摸起來沒有彈性的手工皂通常是以熱製法做成的,冷製法的手工皂看起來較樸素,且摸起來有彈性。

液體手工皂→同樣小心添加物的來源
我參觀過液體皂工廠,雖標榜不加化學添加物,但仍會放香料和色素,只是透過手工化來製作。手工皂和液體手工皂是因應使用習慣所開發出來的不同產品,其製作精神是相同的。

*白佩玉這樣選!我家洗澡愛用的手工皂

我家小女兒有異位性皮膚炎,用錯香皂會搔癢、產生皮屑。我四處打聽買到進口免敏皂,一塊香皂上千元,忍痛買了幾次後,我決定自己開發製作。我找到手工皂達人幫忙,成本只需三分之一,也開啟了我對手工皂的喜愛。

手工皂需添加油脂,我堅持用橄欖油而不用棕櫚油(我討厭大財團為了種棕櫚樹而砍伐熱帶雨林的行為),如果要有香氣,只准添加有機精油。

偏愛手工皂的細緻泡沫,洗頭、洗臉、洗澡都用它。吉品的手工皂沒添加化合物,加上油脂充分,所以容易軟爛,不宜放到水底下沖洗,而是把手打濕去抹皂;好用撇步是在浴室黏磁鐵吸盤,讓它晾乾就行了。

保養品對肌膚是呵護還是傷害
從洗面乳、化妝水、精華液、美白液、保濕液、隔離霜、粉底、蜜粉……,如果一天平均用10種,就接觸到120種化學成分!

保養品裡的防腐劑
英國皮膚科醫學組織說,合法添加防腐劑是造成濕疹的元兇。而防腐劑中,「MI」(甲基異唑酮)和「MCI」(甲基氯異唑酮),更是導致過敏的禍首。選購保養品時,請檢查不可含有以下成份:
1.鄰苯二甲酸酯鹽(塑化劑):可能會提高糖尿病、乳癌、子宮內膜癌罹患率、使男童生殖器發育較小、女童性早熟。常在香水、洗沐用品發現。
2.酞酸二甲酯:容易會引發神經炎。經常添加於指甲油、頭髮噴霧劑、香皂和洗髮精。
3.酞酸二乙酯: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主要用途固定香氣。
4.丙烯酸正丁酯:容易會致癌。用於化妝品的乳化劑、黏合劑。

另外,請選購標示「不含對羥基苯甲酸酯」的保養品或化妝品,這種成分雖能防腐並抑制細菌生長,但也會提高罹患乳癌的機率。

*奈米化一定比較好?
有些保養品標榜奈米化之後,分子特別小,吸收效果更好;奈米科技改變了化妝品和皮膚的關係,讓彩妝更細緻。然而這是種新科技,透過它,有害成份會不會更容易入侵人體?這一切還是未知。

指甲油有3毒,長期使用會致癌

指甲油有3大可怕物質,大家應儘量少用,塗抹後也要盡快擦掉:
1.甲苯:神經毒素,會導致虛弱、記憶力衰退、胎兒缺陷、發育遲緩。
2.甲醛:會導致哮喘、噁心、頭痛,長期接觸會致癌。
3.鄰苯二甲酸二丁酯:是荷爾蒙干擾素,可能提高糖尿病的發生機率。

★作 者:白佩玉,曾是一位人人羨慕的科技貴婦,後來成為無毒食材專家,全因為家中小女兒出現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為了讓女兒可以安心吃蝦不過敏,她一頭栽進飼養無毒蝦,從科技貴婦變成養蝦女。

也曾接受過TVBS「看板人物」「健康兩點靈」、八大電視台「姐妹淘」、東森「台灣站起來」、三立「草地狀元」、中天「冰冰好料理」「今晚哪裡有問題」、中視新聞、人間衛視、公共電視……等訪問。

★出 版 社:蘋果屋出版社

★定 價:28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