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見識貧民窟足球文化

文/何長發

今夏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大球場,將是巴西世界盃最後冠軍決戰的聖地,但里約也有上百萬人住在破舊不堪的貧民窟,尤其是那個Alemao貧民窟就在里約的山上。談巴西的足球文化,不能不見識一下這個里約的特殊環境。

▲里約山坡上廣大貧民窟內可見簡陋足球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每個巴西人都有一個熱愛足球的心,在里約的貧民窟也是如此。在這裡踢球,不僅僅可以鍛煉身體、打發時間,還可以交到朋友,足球就充當從陌生到熟悉的媒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讓你我跟著在里約貧民窟開計程車的布魯先生一塊巡禮一下吧:

布魯一家之前並不是住在這裡,是在政府的引薦下才搬家到這裡,聽說以前那個貧民窟治安極差。因為足球,他很快的和這個區的住戶成為了好朋友。

即使不是貧民窟的居民,只要多出現在球場幾次,也能和當地打成一片,小寶就是因為在這裡踢沙灘足球,才和布魯交了朋友,最終成功打進貧民窟。

在里約熱內盧,街頭足球已經規範化了,只能在沙灘或者專為足球建立的設施裡踢球。每天下午六點之後,沙灘就免費對踢球者開放了,在科帕科班那海灘上可以看到很多的足球門。

在貧民窟這裡,足球的影子隨處可見。諸如在一個路邊的幼稚園,幼稚園不大,但是圍牆上的彩繪很漂亮,其中一個是巴西足球選手倒勾射門的樣子,眉宇間有昔日巨星李瓦度的風範。

再走到貧民窟的一塊很不起眼的小空地,大約半個籃球場大的土場,上面散落著一些樹葉,一根橫倒在地上的樹幹上面擺放著一小台電視機,對面則有三兩條石頭座椅。他們都在這裡看世界盃或其他足球轉播的。可以想像,今年的夏天,這裡一定熱鬧非凡。

七拐八轉,布魯穿過一片原始森林樣的熱帶植物群後見到了一片空地。布魯興奮地跑了起來,回頭告訴大家,這就是足球場,是這個貧民窟最老的足球場。每週末他們都會在這裡進行三對三的比賽,「這裡全都是人,都來看球。」他指著球場的四周和台下說。

足球場位於山中央,地勢較高,約比一片籃球場大一點的土地,只有球門後有一個搖搖欲墜的網。問布魯球踢下去了怎麼辦,他貌似還沒有經歷過這個情況,只說盡可能不讓球踢下去。球門不足一公尺高,估計有一公尺寬,問布魯是不是不能踢高球,他點點頭。

▲貧民窟孩子在一座居高臨下的簡陋球場踢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難怪,那麼多從貧民窟走出來的超級球星都擁有著最出色的腳下技術,比利、加連查、羅馬里歐、羅納度、李瓦度、羅納迪諾.....無一不是如雷貫耳。

為了準備2014年的世界盃和2016年的奧運會,巴西政府對貧民窟進行了改造,清剿了部分黑社會勢力,在貧民窟建起了警察局和學校,貧民窟的治安得到了較大改善。為了方便貧民窟居民的進出,巴西政府搭起了纜車,貧民窟也漸漸成為了里約當地的一個旅遊景點。

▲巴西為貧民窟搭建纜車方便進出也成了另一景點開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遭2K中斷連9場安打 山本由伸6局無失分勝投

南韓男足亞洲盃PK戰爆冷輸印尼! 宣告無緣奧運36年最慘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開球、蔡健雅開唱

隊友高喊就是MVP! 雷霆SGA:我很謙虛也非常自信

轉投大聯盟最佳一戰 山本由伸發現美日打者差異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