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是民主還是革命?

Gary

小弟不才….想請教一下現在在佔領立法院的學生們,或者說學生代表們,你們的訴求到底是什麼? 從3月18號佔領立法院一直到今天,我越來越迷茫,越來越看不懂你們的訴求到底是什麼? 可以煩請林飛帆、陳為廷解釋一下嗎?

反服貿、反黑箱、反中、反馬?

上述這幾點,相信都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有的支持的人多些,有的支持的人少些。

對於到底是不是要反,怎麼樣才是所謂的正義的一方,這類可能會引起爭議及不同看法的議題,我們先擱置爭議不談,就來談談佔據立法院的太陽花運動的訴求吧!

小弟不是林飛帆、不是陳為廷,不敢臆測他們有沒有某些政治目的 (雖然我也深信,再過幾年這幾位學生領袖十有八九會出來競選,正式步入政壇);那麼撇開政治目的或個人利益不談,單純的看待太陽花運動,那應該就只剩下「展現民主」或「反政府的革命」了!

台灣是個多元化的社會,一直以華人民主的典範自居。而所謂的多元社會就是有很多不同背景的新台灣人、老台灣人,大家的成長背景、看待問題的角度都不大一樣;而民主真諦正是讓不同的族群、不同的聲音都擁有自由表達的權利,通過選舉讓每位合法公民擁有選擇的權利。從國小我們投票選班長副班長開始,少數服從多數有的時候不一定是最好最適合的選擇,但這就是民主的遊戲規則,選出班長後,無論他是能帶領大家共同進步的明君、還是懦弱無能甚至濫用職權、無論你喜歡與否,他就是在任期內民意的唯一代表。 當然任何一個民主的社會也不允許有人在當選後就作威作福、十惡不赦、或者完全與民意相違背,所以有所謂的罷免程序,這些都是民主的遊戲規則,也是這麼多年先賢先烈乃至你我共同遵守的遊戲規則以及信仰,因為我們相信比起弱肉強食血流成河的戰爭,投票選舉是最和平、最穩定、社會成本最小的一種民意選擇。

因為民主才有今天的台灣,也才能有今天這場太陽花運動,甚至能讓你們佔據了立法院這麼這麼久還不知如何是好(因為執政者擔心會失去民心、失去選票)。大家覺得政府做的不好,也請運用手中的選票合法的去懲罰他,做出更好更聰明的選擇。

但,你們今天的訴求到底是什麼呢? 是民主的表達讓政府聽到你們的聲音?那麼你們的目的已經達到,因為相信在過去的這麼多天裡,不只是政府,全台灣、乃至全世界都已經聽到你們的訴求了。那麼現在還佔據立法院的目的是什麼呢? 帶著榮耀和萬眾的矚目回到學校去吧!

如果你們今天的訴求是干涉政府行政,那麼對不起..這種行為本身就是一種黑箱,除了全台灣公民投票選舉出來的立法委員、民意代表、還有總統,沒有其他任何人可以合法的聲稱自己代表了全部或者是多數的民意來要求干涉政府行政,因為這不但違法也違反大家最痛恨最反對的程序正義。相信你們不會反黑箱的人,自己卻要黑箱的非法干預政府行政吧?

如果今天你們的訴求是,要求一、二、三、不答應就不撤退,持續佔領立法院,那我只能說你要嘛就是太幼稚(只有被寵壞的小孩子才會跟父母或縱容他們的人撒嬌說「你不怎麼怎麼樣,我就怎麼怎麼樣」不是嗎?)再不然就是恐怖分子才會挾持威脅要求條件不是嗎?

如果你們今天的訴求是革命,要推翻政權,那麼你們做好流血甚至犧牲生命作為代價的準備了嗎? 你確定真的到了這一步,民意還是站在你這邊的嗎?你確定這樣的社會代價是台灣所能承受的嗎?確定這還是代表正義嗎?

最後,我只想說,回家吧學生們,你們的訴求目的已經達到,請帶著榮耀和大家的祝福回到學校去吧,盡自己的一份力為台灣的未來發光發亮,台灣的未來需要你們!努力的充實自己,積極了解政治參與政治,好好的運用你的智慧和手中那神聖的一票帶領台灣邁向更美好的明天。

你們愛台灣,我也愛台灣--你我共同的台灣!

●作者Gary,男,瑞典留學五年,現在香港公司任職從事經濟分析。上言論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