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從里約貧民窟走出足球巔峰

點評:之前有一部電影叫無法無天,也是講巴西貧民窟的事情

文/何長發

這幾天一項名為「流浪兒童世界盃足球賽」正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利用足球扶貧、改善社會狀況這一理念,使國際足總、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機構為流浪兒提供平台,更重要的是讓許多流落街頭的孩子找到了溫暖與自己的生存價值。發哥藉此傳達一段「從里約貧民窟走出足球巔峰」的故事分享大家:

▲貝克漢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之邀與菲災兒童踢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巴西有句俗語,上帝用6天創造了世界,第7天創造了里約。這裡是天堂,這裡也是地獄,這裡有上帝在基督山上俯瞰的這座城市,這裡也有單純的少年在貧民窟的屋頂眺望著充滿未知的未來。上帝讓這裡的熱愛足球孩子們經歷著從貧窮走向輝煌,又從輝煌滑落谷底的悲喜人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巴西的足球史上,從貧民窟走出來的球星非常多,遠到巴西奪得1962年世界盃的功臣,「小鳥」加連查,近到「小羅」羅納迪諾,阿德里亞諾。他們的童年就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貧窮,毒品,犯罪離他們如此之近,足球成為了他們改變自己命運的捷徑。他們沒有好的球鞋,沒有好的球場,就是這樣赤著腳在沙灘上奔跑,一步步登上輝煌的頂峰。

巴西目前是發展中國家,整個社會的貧富差距較大。以里約為例,里約的消費水準比較高,當地的窮人根本無法負擔市區內高昂的地租。像Alemao貧民窟就是在山上,這塊貧民窟區域一共有14個區,上百萬人居住在這裡,這裡也是拉美最大的貧民窟。

為了準備2014年的世界盃和2016年的奧運會,巴西政府對貧民窟進行了改造,清剿了部分黑社會勢力,在貧民窟建起了警察局和學校,貧民窟的治安得到了較大改善。為了方便貧民窟居民的進出,巴西政府搭起了纜車,貧民窟也漸漸成為了里約當地的一個旅遊景點。

▲阿德里亞諾從貧民窟踢出名卻沉迷酒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在里約,你可以見證到這世界所有的喜怒哀樂,繁華與荒涼,這是上帝之城,這是無主之城。這裡有瘋狂的音樂,人們對於快樂的追求近乎於虔誠。這裡有性感的舞蹈,在音樂與酒精中混雜著衝動與迷亂。然而這裡也擁有殘酷的現實,如同鏡子的兩面,有光鮮,也有黑暗。

還有許多掙扎在生活邊緣的人,他們在這座城市的底層,默默地眺望著遠處的天空。這也許就是這個世界的無奈之處。有光怪陸離的奇幻,也有無比殘酷的現實。

里約熱內盧有可以容納10多萬人的馬拉卡納球場,這裡將是巴西世界盃最後冠軍決戰聖地,也有上百萬人住在破舊不堪的貧民窟,這裡曾經充斥著毒品,犯罪,讓人敬而遠之,這裡也生活著純真的少年,在艱難的生活中追求快樂,貧民窟裡當然不可能有馬拉卡納,但是一塊平整的開闊地就足矣讓孩子感受足球的真諦。

馬拉卡納的球場內球迷們為自己的球隊熱情地呐喊助威,而在貧民窟赤腳踢球孩子們也一樣擁有自己的球星,也有自己的球迷,這裡的足球是純粹的,是簡單的。從貧民窟中,走出了加連查,羅納迪諾,阿德里亞諾等知名球星,他們中有的人仍然把足球當做自己的夢想,渴望有一天被球探看中,走上職業足球的道路,也有的人變得現實,只想找份工作,養活家人成了他們的目標。

足球變成了一種享受,一種消遣。當然,成為球星可以改變他們的命運。但畢竟對大多數人來說,腳踏實地的前進更加現實,他們往往承載了自己家庭的希望,從小就會感受到生活的壓力。

同樣從貧民窟中走出羅納迪諾是這裡孩子們心中的偶像,也是所有貧民窟裡的孩子們關於足球的信仰。他從艱苦的環境中一步步登上世界的巔峰,在巴薩,在米蘭,在巴西國家隊,他奉獻了一個又一個經典。他是球場上的精靈,他無所不能。當問到最喜歡的球星是誰,孩子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你:羅納迪諾!這既是一種相同身份的認同感,也是他們從側面瞭解到足球會帶給他們另一種可能。

▲羅納迪諾是里約貧民窟孩童的偶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上帝給予了他們艱苦的生活環境,卻也給予令人豔羨的天賦。可惜的是,無論是加連查還是小羅、阿德里亞諾,他們用火箭般的速度躥升到輝煌的頂峰,卻也急速的下墜,跌落到凡間。我們總是指責他們沒有好的自我約束力,有了財富與地位後就沉醉在花天酒地,紙醉金迷中。但真正走進他們生活的環境,也許我們就會理解他們墮落的原因。對於一個生活在破舊的房屋,吃穿都很簡單的孩子來說,一夜之間成名,金錢,美色,酒精等等的誘惑突然撲面而來,又有誰能夠獨善其身?

生活的壓力遲早會污染了他們明亮的眼睛,也許唯有走到足球場上,才能讓他們找回那段單純美好的時光,生活雖然艱苦,但是足球讓他們快樂。不管在未來他能否實現自己的夢想,但可以肯定的是,足球會成為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這也許就是上帝所創造世界的真諦,這也許就是上帝創造里約的深意。看得見陽光,也看得見陰影。看得見美麗,也看得見真實。上帝在注視里約的孩子們,里約的孩子們也在眺望著上帝。足球在繼續,生活也在繼續,懷著希望生活下去,也是一種幸福。下一個小羅,也許就在貧民窟的某個球場上,正朝著夢想起飛。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賽揚強投鮑爾當隊友 崑山科大好手圓夢體驗99英里火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