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西屏/民主與法治

馬西屏

我不在臉書談政治,最主要的原因是民主的可貴就在意見的多元,由於多元意見的存在,才讓民主更活潑,所以我在課堂上一定告訴我的學生們:「雖然我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一定維護你說出來的權利。」

資深媒體工作者馬西屏。

次要的原因是台灣在某些議題上民粹又理盲,完全無法對話。社會所以這樣,部分媒體與名嘴的扭曲與搧動無可缷責,請大家去看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先生的臉書,好幾篇擲地有聲有聲的文章,直指核心。但是我現在忍不住要開始講講我的個人看法:首先我是反黑箱服貿,這也是學生的主訴求,甚至是當初的唯一訴求。馬總統記者會被罵得臭頭,我完全不懂,馬總統不是承諾「逐條審查」嗎?這不是完全回應了學生的主訴求,讓服貿回歸正軌,讓立法院來把關,一條一條的審查,這不是民主的常軌嗎?

這不也是民進黨的主張嗎?學生的「反黑箱」獲得了全面的勝利,還要怎麼樣呢?依據憲法,行政院是全國最高行政機構,攻佔行政院是百分之百的違法行為,任何主張、任何意見、都不能如此違法,台灣的民主法治如果蕩然無存,這是台灣最大的悲哀。當年紅衫軍聲勢多浩大,也不敢做這種事;當年連宋支持者在敗選後悲憤到了極點,也不敢做這種事,掛個「學生」的頭銜就可以任意妄為?

我在大學教書十九年,我愛學生,視為自家孩子,每次我一定會告訴我的學生,社會對你們特別寬容,你們更是自重自制。我從事媒體工作超過三十年,做電視評論也十年了,看到在國家與社會大是大非的時刻,還有部分媒體與名嘴搧風點火,嘶聲力竭的鼓譟,一面倒的偏頗,為了一些通告費、為了收視率,偏頗扭曲。我的心情請大家去看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先生的臉書吧!陳董事長寫了好幾篇,都值得一讀!

我最好的朋友這兩天都在立法院,他的很多看法都是聽信謠言,我們周五在一起,但彼此尊重;我家有人支持服貿也有人反服貿,我都尊重,與我意見相左我不反駁,這就是民主。我生病住院四天,整整八天沒上電視,但我不願置身事外,不願隔岸觀火,如今縱身入火,與台灣人民比肩,您同意,我謝謝!您不同意,我也謝謝,因為有人不同意,台灣才可愛!但請勿謾罵。病中不適,暫寫到這,改天與大家談談服貿。

●《民主與法治》原文2014年3月24日發表於馬西屏新浪微博。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圖集/太陽花的逆襲!330反服貿凱道大遊行

圖集/330黑潮湧凱道為民主全紀錄

圖集/50萬黑潮重現「銀十字」

圖集/林飛帆330全紀錄

圖集/陳為廷330全紀錄

圖集/黑潮湧現反服貿全紀錄

圖集/330白衫軍「反反服貿」全紀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