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華爾街遭警打傷 將獲賠1億3700萬元

▲2011年10月25日,24歲的伊拉克戰爭退伍士兵史考特歐爾森(Scott Olson)在奧克蘭的佔領華爾街抗議中,被警方發射的豆袋彈射中頭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陳詩詠/綜合報導

群眾示威和警方出現衝突,並不讓人意外,但目前國際趨勢,警方的行動多以驅散為主,如果毆打示威者,可能就涉及過度使用暴力的罪行。2011年在美國的佔領華爾街行動中,一名奧克蘭的抗議者遭警方發射的豆袋彈射中頭部,造成腦神經受傷,上周奧克蘭市政府已經決定賠償450萬美元;另外,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靜坐學生被校警以胡椒噴霧攻擊,全美國社會譁然,21名抗議學生每人都獲得約新台幣90萬元的賠償。

2011年全美各地掀起佔領華爾街運動,警方在奧克蘭市區發射豆袋彈試圖驅散民眾,當時一名抗議者被直接擊中頭部,滿臉都是鮮血。這名受傷的抗議人士,是曾經在伊拉克打仗的退伍士兵史考特歐爾森(Scott Olson),年僅24歲,他的頭顱破裂、腦神經受傷,事後接受訪問時,講話還是很不流暢,「真的很怪,我腦袋思考沒問題,但要講話就有問題。」

就在上周,奧克蘭市政府宣布,他們已經和歐爾森達成協議,將會賠償450萬美元,約合台幣1億3700萬元。

佔領華爾街抗議群眾和警方肉搏戰不斷,即使不是像歐爾森這般重傷,只要經由法律程序,證明警方過度使用武力,官方也得賠錢。2011年11月,紐約警方對佔領祖科提公園的抗議人士進行強力清場行動,有多人遭到警方毆打,憤而提出告訴,其中一名抗議者沙黛阿多娜,當時和警方對罵,被警方摔倒在地,以警棍重打她的腿部,事後獲得約台幣75萬元的賠償。

靜坐學生遭噴胡椒水 每人獲賠90萬

此外,2011年學生佔領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校警竟然對著和平靜坐的他們噴灑胡椒噴霧。在美國這樣的民主社會,警方執法必須有比例原則,就連以殺傷力較低的胡椒噴霧,對著手無寸鐵、沒有反抗的靜坐學生進行攻擊,讓美國輿論為之譁然,噴胡椒噴霧的校警真實姓名是約翰派克中尉,但大家都叫他「噴胡椒派克」,這名校警和戴維斯分校校長雙雙離職,21名抗議者每人也都獲得了約台幣90萬元的賠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