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揪科」上架3個月 百萬次下載

臉書花天價一九○億美元買WhatsApp,樂天也花兩億美元購併Viber,即時通訊軟體頓時成了當紅炸子雞。然而,在工研院有一個不到二十人的小團隊,卻研發一款新App,推出不到三個月就有上百萬下載量,它是揪科!

文/顏雅娟

你今天「LINE」了嗎?在台灣,每十名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大概有十一個安裝了至少一個即時通訊軟體;這不是玩笑話,而是真實發生的案例,因為不只手機要用LINE,連桌上的PC也要用LINE。

然而,LINE來自日本、WhatsApp從美國來、微信出身中國,在這些「舶來品」之外,卻有一個不到二十人的團隊,打造了一個「台版LINE」,上架不到三個月,下載量就衝破一百萬,超過八千家企業申請使用;就連中華電信、遠傳都搶著要技術轉移。它是工研院資通所開發的「揪科(Juiker)」。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避開消費戰場 攻商用市場

為什麼會想開發揪科?工研院資通所資訊技術總監黃肇嘉笑著說:「很簡單,就只是想砍掉所有的通訊小卡。」

他一邊說、一邊從口袋掏出皮夾裡的通訊錄,「每個人到一家新公司,通常會拿到一張小卡片,甚至是一本小冊子,上面印著公司所有人的聯絡電話與分機號碼;每次要找人,都要看著本子慢慢找,找到了還不能立刻撥號,必須按著通訊錄上的數字,一個鍵、一個鍵輸入手機。」

為了解決這樣的不便,從二○一二年開始,黃肇嘉帶領一群人研究網路電話相關技術,終極目標就希望能做一款結合室內電話、App,以及智慧型手機的「三合一」通訊軟體。

要達到這樣的技術,工研院不缺,因為多年前,資通所對於網路電話(VoIP)技術研究就已非常成熟;但是,要在市場找到一塊新的需求,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同於LINE、微信重兵布局消費市場,揪科為了在強敵之中殺出重圍,除了有傳文字訊息、貼圖等基本功能;還整合企業通訊錄服務,只要企業用戶來申請,一點進App,就能清楚看到公司各部門的分機號碼、行動電話資訊,無論對方是在辦公室座位上,或在外頭奔波,都能透過Juiker聯絡到對方。

就拿已經使用揪科一個多月的台北市資訊局來說,「它最厲害的就是『虛實整合』,不管是在位置上或是行動間,都可以很快找到人。」台北市資訊局主祕潘瓊如說。

初期太耗電 被自家人抱怨

「與其他即時通訊軟體不同的是,我們只想把『企業溝通』這件事做深、做透。」工研院資通所網路服務技術組副組長周慧娟不諱言,為了深化企業溝通這項特色,擁有八千名員工的工研院,成了最好的練兵場。

一三年六月,揪科先在工研院內推出測試版,為了確保通話品質,最初的設計是讓App隨時與後端伺服器保持連線,「但這麼一來,手機耗電量便高得嚇人。」掛名團隊技術長、資通所網路服務技術組技術副組長黃崇仁無奈地說。

當時,揪科還一度被評為「噴電揪科」,意指揪科會消耗掉大量的手機電力,這可讓工研院內部員工抱怨不停,甚至解除安裝,這是團隊從來沒遭遇過的空前危機,使用者信心全面崩盤,讓團隊成員都忍不住開始質疑自己,「我們真的做得起來嗎?」

確實,誠如黃崇仁所說,「過去,一項技術只要有一%的進步,接著再到實驗室做出雛形,下一步就是開始想怎麼技轉,但揪科打破了這樣的遊戲規則。」這群工研院的工程師,技術研發能力絕對無庸置疑,但要從頭到尾把一個App做出來,甚至找到用戶,大家都是頭一遭。

「要從『技術本位』進展到全方位的服務,真的是很不容易。」無奈全寫在黃崇仁的臉上,「最困難的,就是把電話與簡訊這兩件大家早就習以為常的服務結合在一起;因為大家已經很習慣講電話這件事,(揪科)只要有一秒延遲,或是在電話裡出現回音,立刻就會被使用者罵翻。」

但這群團隊沒被現實打敗,一三年十一月,前後經過十八個月的研發與改版,揪科終於正式上架,揪科團隊形容那真是每天「披星戴月」瘋狂作戰。由於每天晚上九點到十一點半,是揪科的使用高峰期,九點一到,所有人都繃緊神經、坐在電腦前嚴陣以待,周慧娟就笑稱團隊是在「看盤」,為的是盯著每台處理器、後台伺服器的效能,就擔心系統超載出包。

「這真的像個震撼教育,完全沒料到揪科會這麼受歡迎。」將近有一個月時間,揪科每天平均有三到四萬次的下載量,那段時間,團隊成員全以辦公室為家,每一則使用者評論,他們也都逐一回覆。

儘管,身體是辛苦的,心裡卻是無比興奮。過去曾在電信產業工作近十年的工研院資通所技術副理簡嘉宏坦言:「當初進來工研院,也曾擔心是否會像個小工程師、毫無用武之地,可是現在我們最大的夢想,就是打敗LINE!」…【全文請見今周刊901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01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關鍵字: 今周刊揪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美股周四(18 日)跌多漲少,其中台積電ADR重挫近5%,影響台股今(19)日以低點開出,以下跌309.14點、19992.06點開出,指數大跌近400點,摜破 2萬點,台積電更重挫37元至767元。

2024-04-19 09:03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在進入股市領域實際買賣股票之後,會發現有長線投資、短線交易、波段操作等等的不同方式,每種都需要擬定不同策略和目標。為協助投資新手更清楚了解長、短線的投資方式與注意事項,最新一集的《不管啦!給我錢》節目將透過實際案例,幫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2024-04-19 07:03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的新幾內亞博法鋁礬土港大塞港,中國與印度電力需求目前估今年成長6%到10%,AI用電量估計到2030年將超越人口最多的印度,還有與AI同業被列為吃的怪獸的電動車,散裝船公司高階指出,天氣越來越熱,估計到了5月,海岬型船運價就有可能重返高價。

2024-04-19 07:00

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

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

Sea-Intelligence提出的報告顯示,即使過去幾個月貨櫃船運市場運價持續下跌,但因都還在成本價近倍數,近期貨櫃船公司空班比例大幅降低,甚至接近於零,船公司要趁目前高運價多賺點錢。不過攬貨公司指出,在接下來的中國五一長假,船公司進行大空單班,一方面為因應長假驟減的貨量,也為了實現五一的運費調漲方案。

2024-04-18 22:27

台積電地震損失解密!扣保險後影響30億 Q2認列

台積電地震損失解密!扣保險後影響30億 Q2認列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舉行法說會,會後台積電也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台積電全年業績展望以美元計仍將維持一月法說會展望,全年營收預計成長低至中段二十位數百分比,初步估計將於113年第2季認列扣除保險理賠後之相關地震損失約新台幣30億元。

2024-04-18 20:55

經部熱水器、瓦斯爐「最高補助5000元」受理逾9成 僅剩2.3萬台

經部熱水器、瓦斯爐「最高補助5000元」受理逾9成 僅剩2.3萬台

經濟部今年度推出「住宅燃氣器具節能產品補助」,民眾購買符合1、2級能效的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每台最高補助3000元,同一電號住宅用戶最多可申請一台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合計最高補助5000元,目前受理進度已達9成,預計還有2.3萬台補助額度,補助專屬網站已同步公告剩餘補助經費,將受理民眾申請至經費用罄當日為止,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

2024-04-18 18:34

華航擬配發現金股利每股0.69元 寫近30年來次高

華航擬配發現金股利每股0.69元 寫近30年來次高

華航(2610)今日召開董事會,決議擬分派每股現金股利約0.69元,寫下近30年來次高,以去年EPS為1.13元計,配發率約61%;以今日收盤價19.6元計,現金殖利率約3.5%。

2024-04-18 18:18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滙豐搶下外銀子行首家取得「財管2.0」執照 宣布今起開辦

滙豐搶下外銀子行首家取得「財管2.0」執照 宣布今起開辦

滙豐(台灣)銀行在今年3月獲得金管會核准,並在今(18)日正式開辦「財管2.0」高端財富管理業務,成為首家獲得該業務核准的外銀子行。

2024-04-18 17:42

台積電法說報喜 美股盤前漲逾3%

台積電法說報喜 美股盤前漲逾3%

台積電(2330)今(18)日下午舉行法說會,公布首季財報,單季大賺2254.9億元,EPS為8.7元,創同期新高,反應法說題材,台積電ADR美股盤前股價最高來到144美元以上,開盤漲逾3%,惟漲勢隨即收斂。

2024-04-18 16: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