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溝通紛歧釋疑於民--欣見官員與民眾面對面

李福生

法國作家馬塞爾‧普魯斯特說過一段話:「唯一不會改變的事是:在每個時代都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場景由百年前拉回現代的台灣,在台北一場抗議服貿協議的學生運動正如火如荼的展開,而在鹿港小鎮,由鹿港囝仔所舉辦的小鎮公民論壇「服貿協議,好好談快快懂」正蘊釀著小鎮時代進步的契機,透過此次的公民論壇,官民對於服貿事件的理性溝通,其實正可做為標示鹿港時代進步的指標。

此次出席小鎮公民論壇的官員是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施威全,他與反服貿的群眾面對面,接受這些民眾的質疑和挑戰,過程中,面對許多民眾對於服貿協議的存疑,施威全以其專業領域做出了不少的解釋,不管民眾是否能夠接受他的觀點,不容否認的是,所謂「穀子越多,磨坊就磨的越起勁」,在相互意見的衝擊下,所激盪出的火花正可令民眾的眼睛雪亮,讓民眾以自身的判斷力來判斷服貿協議的利弊。

通常,民眾對於攸關自身的種種權益,甚為重視,服貿協議內容牽涉甚廣,民眾對此不瞭解怕衝擊到自身的日常生活而心生不安,可見一斑,所以,服貿協議此一議題引起了社會上的重視,並且衍生出學運,網路流傳的錯誤資訊「懶人包」應運而生,「懶人包」內可能充斥著許多謊言與不真實,要讓民眾在短時間內瞭然於心,甚有難度,此刻便需要政府官員出面解釋澄清,以解除民眾心中的疑惑。

作家伊夫林‧比阿特麗斯‧霍爾有句名言:「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於是,在正反意見的辯證下,服貿協議的利弊互見,同時,在各種意見的洗禮下,民智亦愈見開發,由此,所產生一種不斷蛻變重生的希望,正是民主社會讓人感到珍惜與可貴之處。

在小鎮鹿港囝仔所致力推展的小鎮公民論壇,無庸置疑的是,將會加速鹿港地區的文化進步,提升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

就如同總統夫人周美青在臉書所言「政府覺得已經說過許多次了,但是人民既然有疑慮,就有責任再多說幾次。」,此次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施威全能出席小鎮公民論壇,回應民眾對於服貿協議的困惑並且導正民眾對於服貿協議相關的錯誤認知,讓民眾對於服貿協議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這是政府回應社會期待好的開始,而政府是有其責任釋疑於民的,以化解推動服貿協議的阻力,奠定社會安寧,增進人民福利。

●作者李福生,現居彰化縣鹿港鎮,自由撰稿人。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