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肌力 快做7式居家防跌操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隨著年紀增長,許多長輩的肌力、關節活動力逐漸下降,一不小心,走路很容易跌倒;台北市立大學體育與健康學系主任曾裕華利用簡單的彈力帶,設計一套7式的「居家防跌操」,可強化長者的健康體能,達到預防跌倒,以及自我照護能力等效用。

▲7式居家防跌操 增強長者肌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第一式,兩手平舉並緊握彈力帶,往外伸展,反覆10次;第二式,兩手呈左上右下或右上左下伸展,左右反覆10次;第三式,吸氣時將彈力帶高舉過頭,吐氣時將彈力帶緩緩向前放至胸前10次;第四式,呈站姿,兩手緊握彈力帶,以手肘為軸心,上手臂不動只動下臂,向上拉10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五式,將彈力帶打結,坐在椅子上,將左腳固定彈力帶、左手緊握向上拉10次,接著將右手腳輪替交換;第六式,將彈力帶打結,呈坐姿,左手固定彈力帶,將左腳向外拉緊,換右左腳在操作10次;第七式,將彈力帶打結,套在大腿上,利用大腿力量向外撐,共10次。

曾裕華強調,每天連習7式居家防跌操,可加強三角肌、胸大肌等上軀幹部肌肉群,以及手臂肌肉群等上半身力量,同時伸展肩膀關節附近肌肉群,增加肩膀靈活度,並強化大腿肌肉群,加強膝蓋穩定性,以減緩關節退化,可達到預防跌倒的效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