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邱沁宜: 轉職是為更接近目標

圖、文/1111人力銀行

現任壹電視<繞著地球跑>節目主持人邱沁宜,主持、跑新聞、做節目樣樣難不倒她,甚至還出版過《投資,越簡單越好賺─財經主播邱沁宜的私房筆記》、《理財就像談戀愛:女人如何聰明投資,快樂愛》等理財書籍。十足的財經專業、產業的精闢解讀,如果不經本人透露,觀眾可能難以置信剛入行時的邱沁宜,曾是位什麼是「號子」都不懂的財經門外漢。

凡事不說NO 先做再說

大學讀的是政大新聞系的邱沁宜,畢業時正逢1997年金融風暴衝擊,當時景氣不佳、工作機會也不多。從沒想過會和股市、產業新聞沾上邊的她,只因為看見「錢雜誌」招考於是就這麼歪打正著地進入了財經媒體服務。自嘲數字DNA不佳的邱沁宜回憶,記得剛進沒多久,主管就要她研讀房地產、係數分析等書籍後上台做報告。為了進入狀況,每天得K一堆對她而言簡直是天書的財經資料,有時還得面對上級冷不防問個連股神都回答不出來的問題,但邱沁宜從不因害怕而退縮,面對嚴厲的考驗,她表示,「自己是個不輕易說NO的人,凡事先做了再說」。由於不怕艱難的精神,讓她在3個月內快速成長。正巧,那時許多年沒徵才的經濟日報釋出招考訊息,憑藉著在雜誌的短時間歷練讓她打敗眾多人、脫穎而出,而且一待就是6年,直到媒體生態改變、報業前景大不如前,加上愛挑戰、不喜歡一成不變的邱沁宜,興起了轉換跑道的念頭。

熱愛文字書寫的她,原本對短篇幅報導的電視型式有些排斥,但邱沁宜認為既然身為媒體人就要多所嘗試,正巧那時壹電視成立財經台,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轉戰電視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深」菜鳥 從零開始

邱沁宜回想,從平面轉電視,雖然當時跑新聞已算資深,但得再度歸零,重新變回菜鳥。有時還會被責罵連拿麥都不會拿,連過音都不會。尤其,先前財經平面閱讀的讀者,與電視觀眾的口味明顯有差異,使用的語言不同,這些她都必須重新適應,用更白話的方式將深澳的財經內容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報導出來。除外,有別於平面的作業流程,電視更須加快節奏,不只是跟時間賽跑,更是分秒必爭。面對許多第一次的挑戰,邱沁宜從不拒絕,而是先說YES。她認為「也許第一次做時只有60分,但接下來你就可以進步到70分、80分、90分。但如果怕丟臉而不去嘗試,就永遠停留在零分的階段」。她拿自身做舉例,記得初進雜誌時,遇到金融風暴,主管要她做報導,她也鼓起勇氣赴日採訪;進電視台還在試播時,公司問她敢不敢接手播報縣市長選舉,邱沁宜即使心中忐忑不安,但還是接了下來。

不短視近利 追求大躍進

面對每一次截然不同的挑戰,邱沁宜永不拒戰。她認為「人需要有挫折、痛苦才能有所成長」。邱沁宜建議想要轉職或求職的年輕朋友,無論是轉換哪種跑道,前提必須清楚瞭解自己,不要輕易受到外界或他人的影響,「轉職應該是愈轉愈接近目標」。邱沁宜更指出,求職者應該將眼光放遠,不要因幾千塊的加給而任意跳槽,應該培養自己接近目標的能力,追求大躍進的那一刻才有意義。她認為求職必須尋求自己熱情之所在,並觀察市場趨勢,因為「投人所好,只是短暫的快樂;投其所好,才是真正的快樂」。更多轉職新聞請上1111轉職專區


* 以上新聞由1111人力銀行通訊社提供

關鍵字: 主播邱沁宜轉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全球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雖然貨櫃運價連續4周上漲,但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鄭貞茂今(29)日受訪時指出,船公司仍盡量維持準點率,針對Q2狀況,他也坦言現在還很難說,市場波動劇烈,且大環境景氣都在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仍存,「若景氣再復甦,當然會比較樂觀。」

2024-04-29 16:35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全球製造業面臨日益複雜的環境—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永續法規要求、供應鏈重組壓力、人才短缺,而AI等先進技術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企業正面迎戰這些難題,更有機會創造新的價值。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以其協助企業運用製造業AI(MFG AI)解決方案的經驗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處於關鍵轉折點,一方面亟需跳脫低毛利的困境,一方面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面臨產能移轉及重新布局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人才管理議題,若能以AI賦能製造業,可讓工業生產提高效率,將是台廠布局全球時的重要助力。

2024-04-29 16:32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股利政策出爐,現金股利配發1.8元創新高,引爆資金搶進,不僅最終以漲停坐收,成交量也放大到17萬張,榮登今日個股成交量第6名。《ETtoday新聞雲》盤點10檔「伴飛」ETF今(29)日全面走揚,發現除了新兵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也在列外,包括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與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都跟著中信金漲停沾光。

2024-04-29 17:04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就在日本長假期間,日圓今(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 160 至 34 年來的最低水準,隨後強勁反彈至155,《彭博社》指出,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出手干預。

2024-04-29 14:31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日圓匯率大跳水,今(29)日兌美元匯價摜破160大關,創下34年新低,網紅分享赴日買房經驗,直言匯率助攻下「大阪買房比台灣屏東便宜」,不過會計師指出,日本置產背後稅制條件與台灣不同,要注意兩地落差與當地不動產發展風向,才能確保穩定獲利。

2024-04-29 13:50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匯價今(29)日早盤貶破160大關,「台灣先生」、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指出,日圓貶破160,對人民幣會形成較大的貶值壓力,但他也警告,人民幣若因日圓走弱,台幣也會受到牽連。

2024-04-29 12:17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根據外媒IT之家報導,NVIDIA CEO黃仁勳在接受CBS節目採訪時,談到自己對AI的最新看法。他認為,隨著AI對企業的幫助增加,企業自然會擴大規模,但人類工作不會因此消失。

2024-04-29 11:36

00878抱500張+00929月月滾息 達人揚言「吃滷肉飯可加滷蛋」

00878抱500張+00929月月滾息 達人揚言「吃滷肉飯可加滷蛋」

五月份我將帶著我的500張00878去除息。每張保守以配息$400去計算,500張一季20萬,四季總計80萬,每月加薪66,000。加上我的929月月24,000,總共每月加薪90,000,真是太好了。現在我吃滷肉飯,每次都可以加一顆滷蛋了。

2024-04-29 11:30

快訊/中信金股利1.8元破紀錄 爆12萬張大量漲停

快訊/中信金股利1.8元破紀錄 爆12萬張大量漲停

金融股挾股利優勢再度上演漲停秀!中信金(2891)因配發1.8元現金破紀錄,今(29)日氣勢如虹,至11點20分已灌入逾12萬張大量,位居上市公司成交量排行第5強,且數度飆上34.25元亮燈漲停,投資人息利雙收樂開懷。

2024-04-29 11:2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