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新世紀非洲兩王對決 獵豹PK魔獸

文/何長發

今年巴西世界盃足球賽非洲五強代表陣中,不乏一票在歐洲各大聯賽效力的名腳,其中有兩位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喀麥隆的艾托奧以及象牙海岸的德羅巴,堪稱之為新世紀的非洲足球兩大天王級的巨星,就在3月19日的歐冠聯賽16強賽,兩大天王交鋒,吸引了媒體與球迷的目光,標題直接下「獵豹」PK「魔獸」相當具官感刺激。

▲喀麥隆的獵豹艾托奧為切爾西閃電進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這場歐冠聯賽,英超切爾西2比0擊敗土耳其加拉塔薩雷,晉級歐冠8強。效力切爾西的艾托奧閃電攻入一球,表現相當出色。德羅巴則受球隊實力限制,較難有特別的表現機會。不過對於所有的球迷來說,能夠在場上看到新世紀非洲兩大天王艾托奧、德羅巴對決便足夠,因為今年六月巴西世界盃賽場上,是無法看到兩支同屬非洲代表球隊碰頭的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場比賽也被媒體渲染成非洲足壇兩位偉大前鋒之間的較量。不過,艾托奧與德羅巴兩人的對決已經無關勝負,因為他們都是偉大的球員,也早已證明了自己,連FIFA官網也盛讚他們兩人都是非洲最優秀的球員。

FIFA國際足總撰文回顧了這兩大天王的職業軌跡,德羅巴在切爾西達到球員生涯巔峰,「魔獸」昔日八載藍橋歲月中幫助球隊奪得3次英超冠軍、1次歐冠冠軍,其他杯賽冠軍7個,這些冠軍證明他是一位偉大的球員。而艾托奧的職業生涯在巴塞隆納和國際米蘭達到巔峰,他也幫助球隊4奪西甲和義甲冠軍,3奪歐冠冠軍,其他杯賽冠軍多達8個。他也是唯一的一位連續兩年在不同球隊獲得三冠王的球員。

德羅巴曾兩奪非洲足球先生(2006年、2009年),艾托奧更曾4奪這項個人榮譽(2003年、2004年、2005年、2010年)。這一連串的榮譽和獎盃證明,艾托奧和德羅巴都是當今非洲足壇最偉大的球員。

▲象牙海岸魔獸德羅巴(左)雖已36歲仍具影響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兩大非洲天王雖然都已年過顛峰歲數,艾托奧33歲,德羅巴36歲,但同屬雙魚星座的兩人在場上仍具一定的影響力。

艾托奧綽號「獵豹」,正是肯定其速度和爆發力極佳,具有較強的衝擊力和突破能力。尤其艾托奧的擺脫、無球跑動和衝刺速度,是最大的優勢。只要有空間,艾托奧的威脅就會成倍增加,沒有幾個後衛可以在轉身後追上艾托奧,這正是非洲獵豹反擊中的最大利器。艾托奧還習慣給對方後場球員持續施加壓力,他讓後衛們緊張,會利用對手出現的毫釐錯誤摧城拔寨。

而德羅巴綽號「魔獸」,標誌著他具有強悍的身體素質,爆發力極強,善奔跑,是頂級後衛的夢魘,因為他帶球並不以花哨的動作聞名,而是以魔獸般的衝擊力,獵豹般的速度,獅子一樣雄健的體魄,將防守球員遠遠甩在身後,實用性很強。打動了無數觀眾的心。優秀的門前嗅覺,果斷的臨門一腳,令再好的守門員也無計可施。

兩大天王在過去為國征戰中都扮演進球狠角色,為各自國家隊攻進50球左右,而擁有189公分高大身材的德羅巴,自然在空中優勢上壓過180公分高的艾托奧。

德羅巴在2012年賽季結束後離開了個人顛峰期的切爾西隊,去年轉投土耳其豪門加拉塔薩雷;而已過巴薩及國米踢球高峰後的艾托奧,則在去年夏天正好轉投現效力的切爾西,才演繹了這非洲兩大天王在歐冠16強賽對決的焦點話題。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鞍馬王子「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他被硬生生做掉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對不起我騙了你!恩比德遭爆曾於2021年承諾為法國打奧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