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可能不是現代文明病!考古發現:3200年前人類罹癌

▲這具3200年前的男性骸骨,為癌症考古帶來了新契機。(圖/翻攝自英國《獨立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考古團隊2013年在蘇丹1 座墳墓挖出1具3200年前的人類遺骸時,意外發現這具史前骨骼患有轉移性癌症,成為了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癌症樣本,有助於科學家進一步了解並研究癌症的演化和歷史。

根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英國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與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2013年在尼羅河岸的蘇丹,挖出了1具3200年前年約25到35歲的男性骸骨,還從骨骼上發現了腫瘤擴散全身的證據。

發現這具人骨的德倫大學博士班學生賓德(Michaela Binder)說:「我們對古時候的癌症歷史一無所知,是因為幾乎沒有西元1000年以前的樣本,現在這項發現可能大有幫助。」而他也表示,透過骨骼些許病變的跡象,可以推斷是由1種軟組織癌症引發,但原先罹癌的確切部位僅靠骨骼仍無法判定。

研究人員利用X光和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分析後發現,骨骼上的癌症病變已經擴散到了鎖骨、肩胛骨、上臂、脊椎、肋骨、骨盆以及大腿骨。而研究現在推斷,罹癌原因很可能是因為環境因素,像是遺傳、木柴燃燒所產生的致癌物或著是感染血吸蟲病,因為至今血吸蟲病在尼羅河地區仍相當流行,使得膀胱癌也跟著盛行。

因為癌症相較其他疾病,在古代的文獻和紀錄非常缺乏,同時又是當代全球人類的死亡主因,常常讓大眾認為癌症是現代文明病,與現代生活習慣習習相關。但18日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上的研究就指出,癌症並非現代疾病,甚至早在遠古的尼羅河河谷地區就已經出現過案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