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露營老手發明超輕薄快速爐 勇奪日本發明展金牌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67歲發明人陳雨治是個喜好露營的老手,為改善野外炊煮的耗時,改良攜帶型瓦斯爐發明出超輕薄快速爐,半小時就能煮熟一隻全雞,攜帶方便又節能,一舉奪下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

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頒獎表揚優異發明人,其中陳雨治因愛好露營而研發出的輕薄快速爐,更勇奪日本金牌。(圖/新北經發局提供)

新北市民在各國發明展中屢創佳績,分別在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及科威特中東國際發明展中,共拿下6金、3銀、5銅的好成績,新北副市長陳伸賢今18日接見14組發明人代表並頒發獎狀鼓勵。

因年長而備受矚目的陳雨治表示,自己喜歡露營,發現平時所攜帶的小型快速瓦斯爐,體積大、耗能又攜帶不便,經細心研究後發現,爐心不需大空間即可燃燒,如同澆花用的伸縮水管,只要壓住噴口,水柱沖力就強,所以便將爐心厚度縮小至0.5公分,讓火力集中燃燒,堪稱全球最薄的爐心,達到節能、省空間及攜帶方便的效益,一舉奪下今年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

在科威特中東國際發明展奪下金牌的發明人劉啟光說,他的發明是因家用老舊水管破裂而想出來,就在前年3月家中水管老舊破裂,漏水長達2個月,近400噸水量,繳了近5,000元水費再加上1萬元修繕費、29萬元賠償費,因此,他辭去工作專心研究,終於在去年研發成功,只要裝設在水龍頭、馬桶、明管、室外管線及牆內的管線,能有效偵測漏水情況的狀置,目前已申請專利中,預計6月可以上市。

陳伸賢表示因此,發明人一路走來非常辛苦、寂寞,呼籲企業界能多支持,而學校也能作為企業界智庫,協助研發、創新部分,實用的發明能創造更多社會貢獻,讓整個環境達到能節能減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