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狗這裡癢、那裡也癢!如何輕鬆除去煩人的寄生蟲?


▲不要忽視狗狗不停抓抓抓,定期除蟲為愛犬健康把關。(圖/網路翻拍)

圖、文/晨星出版《狗狗美容師》

「這裡癢、那裡也癢」你家的狗狗是否整日都在抓癢,或滑稽的在地上摩來摩去。這樣的行為也許很有趣,但是飼主們請小心,狗狗身上的寄生蟲可能正在蠢蠢欲動,又是時候該定期驅蟲啦!以下為您介紹除去寄生蟲的簡單方法,讓你的愛犬和家人們都能免於寄生蟲的干擾。

常見的寄生蟲以及可能出現的症狀

寄生蟲可分為內寄生蟲和外寄生蟲。前者主要寄生於狗狗體內、腸胃內,而外寄生蟲主要可發現於皮膚之上,肉眼可見。

1.外寄生蟲
肉眼可見於皮膚之上,較常見的有跳蚤、壁蝨、蟎和蝨子。這類型的寄生蟲通常會導致皮膚病,讓狗狗反覆抓癢,造成脫毛現象,若是不處理,寄生蟲也可能跑到人類身上叮咬。如果發現狗狗開始有摩地、脫毛或嚴重抓癢的情況出現,建議先帶至獸醫院驅蟲,或是自行購買驅蟲滴劑等相關產品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內寄生蟲
常見寄生於狗狗體內的寄生蟲,有蛔蟲、鉤蟲等。飼主較不易發現症狀,若發現狗狗有上吐下瀉或者糞便內有蟲、無精打采之時,醫師建議,應儘速帶往獸醫院就診。內寄生蟲症狀較多且複雜,須由醫師做專業的診斷,不建議自行購買藥物處理,以免發生更嚴重的症狀。

如何清除跳蚤、壁蝨等寄生蟲

1.看診
若飼主發現愛犬有任何外觀上或行為上的改變與不適,都應先立即就診。寄生蟲感染時所產生的態樣複雜,很可能會有發燒、嘔吐、精神不濟或是皮膚疹等狀況發生,飼主不易判斷,為避免嚴重的情況發生,還是交由專業醫師來處理較為妥當。

2.定期使用驅蟲產品
主要是用於外寄生蟲的情況,也就是附著在皮膚上的跳蚤、蟎、壁蝨等。醫師建議,狗狗應定期使用驅蟲滴劑,可自行購買市面上的產品使用,也可帶至醫院由醫師來協助。

3.洗澡
洗澡可以減少寄生蟲沾附的機會,尤其是長毛狗容易藏汙納垢,更應該定期洗澡(約一個星期一次)。洗澡時要注意狗狗的腳底、耳朵內褶、肛門等處容易藏有寄生蟲的地方。
 

※本圖文經晨星出版集團寵物館同意,摘自《狗狗美容師》,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監修/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醫師團隊、寶羅國際寵物美容學院團隊。本文摘自晨星出版集團寵物館《狗狗美容師》。

介紹狗狗基本清潔保養,專家直授長短毛犬毛髮清潔維護小撇步,專業獸醫師剖析狗狗身心健康,及最新寵物美容師證照相關資訊。

關鍵字: 除蟲寄生蟲狗狗美容師晨星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