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非洲足球未登天輸在自己環境(上)

文/何長發

在世界盃足球演進過程中,非洲足球從來都以一股獨特的力量存在。雖然球王比利對非洲足球的未來總是充滿期待,並且早已預期著非洲會稱霸世界盃的言論,但非洲國家至今一直無法實現比利的預言。甚至媒體老是喜歡拿比利的預言開玩笑,稱他的金口成了非洲足球至今無法稱霸世界的「魔咒」?

▲非洲黑人一直存在踢球的潛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世人再次期待著2014巴西世界盃上的非洲五強,是否能夠改寫非洲新史,首度殺進世界盃四強甚至顛覆歐美爭霸的傳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非洲足球在世界盃的歷程,非洲國家闖入世界盃足球賽會內賽的時間很早,在1934年義大利第2屆大賽上,埃及作為非洲球隊首次亮相。不過非洲球隊第二次踏進世界盃殿堂卻足足等待了34年,1970年摩洛哥隊取得代表非洲的資格,參加墨西哥世界盃賽。

非洲足球的起步極為艱難,直至1978年世界盃,突尼西亞3比1擊敗墨西哥,成為第一支贏球的非洲隊,從那一刻開始,粗獷的黑又硬非洲球員才逐漸引起世界足壇的注意。

世紀90年代非洲足球徹底爆發後,隨後非洲球隊曾在三屆世界盃都取得好成績。尤其是1990年,喀麥隆隊在揭幕戰中擊敗上屆冠軍阿根廷,複賽中又戰勝哥倫比亞,成為非洲第一個踢進世界盃八強的國家。米拉大叔成為了非洲足球第一張有分量的名片,全世界都記住了這個年近四十的追夢者,在很多球員已經選擇退役的年齡,米拉以他的堅韌為雄獅軍團注入最勇猛的品質。

▲喀麥隆在1990年世界盃爆冷贏了阿根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當然,喀麥隆足球的風光只是短暫的,四年之後的世界盃他們兵敗山倒,連吃三場敗仗,最後一場更讓俄羅斯狂灌6球。不過托起非洲足球希望的繼承者們卻在此時挺身而出。

94年美國世界盃上,奈及利亞人出捍衛了非洲榮譽,他們3比0大勝保加利亞、2比0擊敗希臘,以小組第一出線,阿莫卡奇、奧科查、菲尼迪.喬治等人讓人眼前一亮。熬過一段歲月後,2010年迦納隊也讓人刮目相看。

或許有人認為非洲足球真正在世界足壇修成正果並非是在世界盃賽場,1996年奧運會,奈及利亞勝巴西,滅阿根廷,最終奪冠;2000年艾托奧、姆博馬和勞倫聯手踩著巴西和西班牙的屍體助喀麥隆再度奪得奧運金牌。

▲奈及利亞在1996年奧運足球創造非洲首次奪金紀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非洲足球在非主流的舞臺上綻放著自己的光彩,同時為新世紀的崛起打好了最堅實的基礎。不過內行人皆知,奧運會足球的層級是無法與世界盃相提並論的。

隨著非洲足球影響力的擴大,歐洲球隊逐漸將目光投放到了這片貧窮的土地,以零成本挖掘未來之星成為很多歐洲球隊的引援賭注。不過非洲足球最大的問題在於球員成年後自我約束能力過差、戰術素養匱乏以及足球意識下滑,很多懷揣夢想奔赴歐洲的非洲年輕人,卻在浮華的燈紅酒綠中忘卻了夢想的意義,逐步淪為眾人。

新世紀的頭一個十年間,成器的非洲球員不乏少數,但打醬油的角色則大有人在。同時,非洲足球在世界舞臺的證明力也迅速淡退,唯有塞內加爾、迦納之類的異數。

非洲足球發展癥結

不可否認,非洲球員的身體優勢和體能狀況是其他大洲球員難以企及的高度。但缺乏團隊合作的意識是非洲球員乃至不少球星的硬傷,在整體至上的現代足球中,馬拉度納式的救世主早已絕跡,贏球必須靠整體,而非洲人自由散漫的天性又很難粘合成團。

非洲指標大咖如德羅巴和艾托奧在各自俱樂部還算聽話老實,萬不敢充當害群之馬,但一回國家隊便原形畢露,爭做球霸。“魔獸”德羅巴批評隊友頻頻見諸於報端,還曾在熱身賽期間胳膊骨折後招呼不打便單方面宣佈退隊。而“獵豹”艾托奧則被米拉大叔數落兩句便負氣撒潑要退出世界盃。

對於目前日趨強大的非洲球隊來說,最大的癥結已不再是個體球員的性格習慣,而是整個非洲足球聯賽的不職業化。由於資金匱乏,迄今為止,非洲大部分國家沒能開展職業化足球聯賽。沒有聯賽做根基,球員就只能寄生於歐洲五大聯賽等其他職業聯賽。

歐洲俱樂部在非洲的足球天才掠奪戰,曾被斥責為“第二次奴隸貿易”。大量的人才流失和對掠奪地足球基礎投入的缺乏,無法直接推動非洲足球的上升,更拖垮了非洲職業聯賽的發展。

也正是由於缺乏本土聯賽的凝聚效應,導致很多球星雲集的非洲勁旅在世界舞臺上名不副實,因為單靠個別球星難以在短時間內形成整體作戰體系,更難以抵擋不同風格球隊的不斷衝擊。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遭2K中斷連9場安打 山本由伸6局無失分勝投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隊友高喊就是MVP! 雷霆SGA:我很謙虛也非常自信

德古拉轟41分救不了野馬!TAT廣州首站以殿軍作收

體大教授沒避嫌兼任禁藥檢測組長遭檢舉 奧運國手參賽權恐受影響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及奧運國手開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