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溫差大 慎防急性心肌梗塞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40歲警察,生活習慣良好,不抽菸且長期吃素,加上從未有三高的問題,但某天卻突然發生胸痛、冒冷汗等現象,緊急就醫後,醫師確診為心肌梗塞,透過緊急心導管及氣球擴張等治療後,打通血管,才順利撿回一命。

▲天氣變化大 小心誘發急性心肌梗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年輕型的心肌梗塞患者多為抽菸、熬夜加上工作壓力大等因素所導致,但這名警察卻無任何徵兆,醫師判斷恐是因處於高壓力的環境下工作,使交感神經亢奮,加上天氣不穩定,日夜溫差大,促使血管變化快速,才演變成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急性心肌梗塞已經不是老年人專屬的疾病,通常若出現胸痛、喘不過氣、冒汗等症狀時,就應盡快送醫,只要掌握不要超過三小時的黃金治療期,就能避免影響到預後;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建志指出,尤其近來氣溫變化大,平時應養成放鬆的習慣,且多運動,減少熬夜等,讓血管降低病變的機率,才能避免症狀發生。

民眾也應避免因為獨居或不想麻煩子女,導致生病時,常常忍耐甚至拖延不就醫治療,長期下來恐會使症狀加劇,甚至危及生命;陳建志提醒,若發現家人朋友有類似情況出現時,就應把握黃金3小時,才能確保心臟功能無礙,避免影響到日後生活。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