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ine/美食品酒專欄~天廚烤鴨 * Merlot

文/iWine作者: Chilli

這次的聚餐選在開業約40年的老字號餐廳天廚菜館~ 餐廳做的是北平菜餚,北平烤鴨最出名。

這天訂了四樓的包廂,但一般散客都是坐三樓。坐包廂裡不知道但聽說日本客人是很多的~ 嗯我是第一次到訪老字號餐廳天廚。

先上開味小菜,雖說是小菜但其實挺大盤的。照片順時針: 雞絲豌豆、涼拌西芹、炒羊肚絲、乾炸丸子。雞絲豌豆令眾人讚不絕口~

本次的酒主題是梅洛merlot,每次聚餐的酒主題不同但香檳/氣泡酒並不在此限。有鑑於前兩次聚餐主題如在別盧洋館的希哈拉佩提的羅亞爾河都沒有人帶香檳,用餐少了香檳或氣泡酒開場總覺得不完整,大家的想法都一樣結果今天一口氣出現四支香檳/氣泡酒。



.Champagne du Redempteur Edmond Dubois Brut (12%) 百年紀念收藏款

.Milan GC Blanc de Blancs Cuvee "Terres de Noel" Brut 2000 (12%)
喝過幾次的這支米蘭2000今天表現相當健康均衡,帶著水蜜桃香氣。

.Champagne Rene Geoffroy, Premier Cru Brut (12%)
白桃跟橡木味

.Montenisa Franciacorta Brut
榛果香氣、帶點苦味的天津糖炒栗子香氣。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

蔥燒海參;大蝦;紅燒牛尾;椒鹽鯧魚

耶上烤鴨~ 好肥一隻啊!!

阿姨快手快腳的把烤鴨皮卸下分成鴨皮跟鴨肉兩盤(鴨脖子跟鴨屁股還按著方向排好),並接著用筷子將麵皮攤開到手上的小盤子,鋪上鴨皮、大蔥沾上甜麵醬再用筷子捲起來,一瞬間就做好了10幾捲一切用筷子完成真是太神奇了! 要說天廚的烤鴨跟別間的比起來有啥不同,我覺得比較明顯的是天廚的餅皮做得更厚了一點,因此吃起來也有更明顯的麵皮香氣,就這一點來說愛吃麵食的我是喜歡的。

T大的評語: "昨晚在天廚吃烤鴨,鴨肉完全不柴,就烤鴨而言接近滿分。其實龍都整體的大菜仍是台北高水準,天廚也曾是執牛耳者之ㄧ,但前幾年每況愈下,已多年沒來。反而是今晚令人刮目相看,又回到十年前高水準。不過天廚的菜口味已調整得較輕淡,口味已不是傳統的北方菜,但其實也不是壞事。"

另外兩道是干貝芥菜心,三鮮蒸餃。

加點的鍋粑蝦仁,鍋巴很好吃,不過酸酸甜甜的番茄醬跟甜麵醬調味醬汁,感覺很兒童口味。右邊兩張是奇怪的湯,有肉又有魚,不過因為一堆香菜浮在上面所以我跟這道湯就無緣啦~

突然間就上甜點跟水果了,咦不是應該有鴨肉炒銀芽跟酸菜鴨架湯嗎?? 不是說鍋塔豆腐有名的嗎怎麼沒上?

派大星喊說沒吃飽,連我都覺得沒吃飽!! 但因為舉凡內臟類(牛肚)、奇怪的部位(牛尾)、長得像毛毛蟲的東東(海參)、會發出怪味的芹菜跟香菜我都不敢吃,所以我沒吃飽也是合情合理~ 咦什麼邏輯啊!!! 啊意思是什麼都敢吃(只不敢吃番茄)的派大星還說沒吃飽不合情理。

首矇瓶的兩支紅酒: 都帶著很甜的香水跟糕點味,原來這是美國merlot的風味啊?

.Chateau Ste Michelle Merlot Columbia Valley 2007
.Columbia-Crest Merlot Columbia Valley 2007
 

絲絨一般的香氣、黑櫻桃、高級皮革;喝起來帶著咖啡香,接著出現霉味,轉成煙燻、烏梅、黑棗等香味頗多層次。T大說不像美國不像法國不像澳洲.. 陌生的香氣組合有可能是日本。欸原來是斯洛維尼亞的Movia! 前面曾經提過雖然Movia是在斯洛維尼亞境內,但葡萄園產區是跟義大利Collio連在一起的,這麼說來似乎跟Villa Russiz的香氣組合頗為相似呢?!

.Movia Merlot 2004 (12.5%)

最後兩支右邊霧面那支有好聞的毛皮味、椰乾、很甜的黑色水果跟厚片葉子香氣,原來是義大利Poggio Golo, Fattoria del Cerro, Merlot di Toscana IGT 2002(14%)

左邊亮面這支帶著霉味、草梗、紅櫻桃、草莓... 原來是Ch. Le Bon Pasteur Pomerol 1995 (13%)

似乎義大利merlot多黑莓等香氣,波爾多右岸偏紅莓香氣...


續攤酒: 白酒來自義大利最東北方的Collio產區,紅酒來自Piedmont最西北邊的DOC Carema。

.Dorigo Ribolla Gialla (Colli Orientali del Friuli) 2008 (12.5%)
萊姆黃,香氣有乾稻草、煙燻味,甜度低的黃色水果香氣;喝起來酸度頗高帶著礦石味。

.Ferrando Carema 2007 (13.5%)
白標至少要陳年4年以上。香氣有土壤、甜甜的紅莓果、紅花香、帶點草梗味、冰糖葫蘆的香氣;入喉有土壤以及平板的紅色水果香氣,比較shallow。

如果您喜歡我們iWine作者的文章,也請您給她(他)鼓勵 ! 幫作者多多按下 讚與分享出去!
更多Chilli文章歡迎到 iWine Chilli專欄

★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喝酒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榕樹學堂訊/喜鵲、鵲鴝比一比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