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反核27年 台大教授施信民:核能是利益下的產物


▲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台大教授施信民投身反核運動27年。(圖/台灣環保聯盟)

記者盧姮倩/專訪

1987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台大教授施信民首度投身反核運動,期間收過數不盡的企業黑函,更曾在立院忍著酷熱接力靜坐23天, 如今27年過去,面對國家利益下的產物「核四」,他仍持續奮戰。

現年66歲的施信民表示,1988年台電再提核四廠計畫,引發學術界強烈批評,在各地發起反核大遊行,當年4月,他與反核團體在台電大樓展開為期3天的禁食抗議,人民反核意識抬頭,迫使政府不得不暫緩興建。

然而,在社會一片反核的聲浪中,1991年原能會違反程序正義,草率通過核四環境影評估報告,在貢寮核四預定地門口發生警民衝突,造成一名警察死亡,「這是反核行動遭遇最嚴重的一次打擊」,施信民說,事件之後,反核人士被貼上激進、暴力標籤,遭到社會輿論攻訐。

在27年來的反核歷程中,施信民曾收過數不進的黑函、恐嚇,仍無法動搖他的信念;1992年行政院同意核四案,他與百名教授在立院門口忍耐著飢餓與不適,在酷熱的氣候下靜坐、禁食,長達23天,歷經無數次的抗爭,終於在2002年將「非核家園」目標列入環境基本法中,他笑說,「雖然只有一點點改變,但這可說是反核27年來的最大收穫」。


▲施信民個性靦腆,不擅長面對鏡頭的他難得露出大大的笑容。(圖/記者盧姮倩攝)

施信民說,早期資訊缺乏,反核活動以學術界的菁英分子為主,隨著網路資訊的發達及學生運動興起,近來逐漸有越來越多學生、藝文界人士參與,讓他甚感欣慰。

但令人遺憾是,除了民進黨執政的8年,國民黨政府擁核的想法沒有改變,核能更牽涉到國與國的利益關係,「人民必須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益。」他說,台灣有豐富資源,應開發再生資源取代核能,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