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治療 延長末期肺癌存活率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首位肺癌一年平均約新增近一萬人,且由於早期難以發現,導致病人就醫時往往都已是末期;醫師提醒,末期肺癌可採個人化治療,以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放射治療,可延緩病情,並提升生活品質,以及延長存活率。

▲末期肺癌採個人化治療 可延長存活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肺癌的種類還滿多的,有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約佔一成五,非小細胞肺癌佔八成五,而非小細胞肺癌則包括鱗狀上皮癌、腺癌、大細胞肺癌;安南醫院胸腔內科林延淞醫師指出,肺癌大多數無症狀,少數局部腫瘤分中央型及周邊型,中央型腫瘤一般會有咳嗽、咳血、阻塞性肺炎、上腔靜脈症候群等病徵,周邊型腫瘤則會有胸痛、呼吸困難、咳嗽等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延淞醫師表示,晚期肺癌屬於「個人化治療」,主要是希望改善病人生活品質,延長存活率,治療方式可採取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放射治療來延緩病情,但標靶藥物並不是適合每一位病人,透過基因檢測確認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突變,而後再採取標靶治療,一般而言約有7成左右的療效;若屬基因未突變者,建議使用化學治療。

近年來,許多名人都因肺癌而病逝,包括資深藝人文英、帽子歌后鳳飛飛、資深藝人陶大偉及香港藝人午馬等,令人相當惋惜;林延淞醫師強調,肺癌三大危險因子以抽菸、吸入二手菸和空氣污染為主,近幾年因大陸霾害嚴重,也讓肺癌患者增加不少,因此要預防肺癌,一定要遠離菸害並做好自我呼吸道保護工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