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阿嬤消防隊學會急救術 救回小四金孫一條命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北市一名莊姓阿嬤原本只是好玩響應當地里長號召,參加北市消防局四大隊後港分隊所辦的「團GO-CPR課程」,沒想到隔天立刻派上用場,用學會的「哈姆立克」急救法,及時救回就讀小四孫子一條命。

北市莊姓阿嬤參加消防隊「團GO-CPR課程」學會急救術,及時救回金孫一條命。(圖/北市消防局提供)

北市消防局表示,第四救災救護大隊後港分隊今年起便在轄區舉辦居民「團GO-CPR課程」,並透過里長號號召里民共同參加,而64歲的莊姓阿嬤也在2月23日參加這項課程,並且認真學習。

2月24日莊姓阿嬤的10歲外孫在家中吃水梨時,突然被一塊水梨哽住喉嚨,孫子雖用手挖,但一直摳不出來,後來甚至陷入昏厥,阿嬤陳姓女婿見情況不對,立即打電話給119勤務中心求救。

而此時莊阿嬤忽然想起昨天到後港消防分隊上急救課時,教官有教學員當異物哽住咽喉時,可使用「哈姆立克」急救術從口中排出異物,於是阿嬤便按照哈姆立克觨救步驟教導女婿對孫子施救,當消防人員趕到時,阿嬤金孫哽在喉嚨的水梨則已吐出。

事後阿嬤向消防員道謝,並表示曾跟隨里長至分隊參加團GO-CPR課程,才因此救了金孫一命,而當天執行救護的魏姓救護技術員也恰巧是阿嬤上課時的教官。

由於莊姓阿嬤一家人成功保住金孫一命,除特別感謝消防局辦理團GO-CPR急救教學,並說將號召更多親朋好友一同至消防隊學習急救技術,且稱消防隊真是社區裡不可或缺的好鄰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