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不控制 趙舜走上洗腎之路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資深藝人趙舜因演藝忙碌工作,20年前身體開始出狀況,先後被診斷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還曾中風3次,他卻忽略這些警訊,仍抽菸、喝酒、飲食不忌口。3年前,他被醫師告知腎臟開始萎縮,才驚覺事態嚴重,不到1年時間走上洗腎之路。他呼籲三高患者,千萬要控制病情,並聽從醫囑用藥,可別像他一樣。

▲趙舜罹三高不控制 後悔走上洗腎之路(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指出,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主因,同時也是慢性腎臟病的併發症,患有三高的民眾應依照醫師處方正確用藥、妥善治療,才不會因為長期血壓、血糖過高,嚴重傷害腎臟,而走上洗腎之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健署101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分析40歲以上,共154萬5000位民眾,結果發現,沒有罹患三高的民眾,腎功能正常比率高達8成5,但患有2種三高,腎功能正常比率下降為7成2,而同時患有3種,腎功能正常比率則只剩下6成5,顯示罹患的三高種類愈多,其腎功能愈不好。

游麗惠表示,進一步分析三高與初期慢性腎臟病的關係發現,患有1種、2種及3種三高者,其患有初期慢性腎臟病的情形,分別是沒有三高的1.5、1.8及2.1倍。而同時患3種三高,其患有末期慢性腎臟病的情形,是沒有三高的近3倍,而40歲以上更高達3.5倍。

國健署提醒患有三高的民眾,應注重病情的控制,以阻緩腎功能惡化,避免腎臟功能下降,導致血中毒素不斷攀升,造成無法透過藥物及飲食控制病情,而進入洗腎階段。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