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關連線「攏係假」 外國護照失竊難查

東森新聞記者林彥佑、徐家康/台北報導

2名身份不明人士拿著假護照,就登上了失聯的馬航MH370班機,雖然這2名人士是否就是事故主因,甚至就是恐怖份子?還不得而知,但是假護照卻能輕易闖關登機,確實讓世人震驚。有立委質詢,要是馬航這樣的案例發生在台灣,我們海關是否有能力防範?移民署表示,如果是外國人,拿著遺失的外國假護照通關,全球連線確實有漏洞,但他們有特殊的方法可以辨識,不過礙於機密,不方便透露。

在泰國普吉島掉護照,沒想到卻可能成為恐怖份子利用犯案工具,東南亞國家竊取護照集團式手法屢見不鮮,有多猖獗?就在背包客聚集的熱點──泰國考山路一帶,攤位直接大剌剌擺出來。澳洲電視台曾報導,澳洲人在泰國被盜取證件個資,每年以10%的比率增加。

從國際學生證、身分證或是護照,想要變造版,只要有錢就能有機會交易得到,傳出台灣護照一本已經喊價15萬到30萬泰銖,換算台幣同等價錢,資深導遊帶團再怎麼緊盯團員護照,仍舊躲不過五花八門扒手伎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旅行業者李奇嶽透露,「東西放在一個大桌子上,派人在那邊顧,那小偷從桌子底下就從旁邊偷了兩個包走。」想要避免護照被偷,最保險的是,乾脆把護照鎖在飯店保險櫃,改帶護照影本上街,但問題是這回馬航事故,疑似有恐怖份子甚至自殺炸彈客拿假護照登機,台灣海關到底有沒有盤查能力?

護照掉了,一般人一定會報警處理,不過聯繫到全世界可能需要一段空檔時間,而這時候就是被冒用最佳時機。國外護照在國內遺失,當地重新辦理絕對能掌控,但如果從國外來的,恐怕就得看海關人員的警覺性,雖然國內已經全面提升安檢層級,但最終想要避免假護照橫行,甚至成為恐怖份子犯罪工具,考驗的還是每個關卡都不能掉以輕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