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80歲獨臂失明「甘蔗伯」 生意差靠老人年金過活

▲8旬翁賣「喜慶甘蔗」,雙眼失明殘而不廢。(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孫宗榮、陳宜宜/新竹報導

新竹賣甘蔗的80歲洪嘉添老先生13歲時因貪玩,拿未爆彈玩結果不慎炸傷,造成雙眼失明、還失去一條手臂,但他沒有向命運低頭,數十年來一個人自力更生,在新竹種甘蔗維生,但他賣的甘蔗主要是提供傳統結婚嫁女兒的「喜慶甘蔗」,由於現在已經很少人會買來使用,因此幾乎沒有收入,只能靠每個月6千元老人年金過生活

洪老先生熟練的用小鐮刀把固定甘蔗的繩子切斷,再使勁從土推中拔起,看起來很吃力,因為80歲的洪老先生雙眼失明、左手也被截肢,記者好奇看不見的洪老先生要怎麼選甘蔗?甘蔗伯洪嘉添說:「客人自己選,我再幫他割。」

▲每月六千老人年金,獨居翁嘆:甘蔗少人買。(圖/東森新聞)

在雜草叢生的甘蔗園來來回回,洪老先生獨自一人靠種甘蔗維生,眼睛看不到沒關係,因為他翻個牆就能回家。老先生13歲時因為玩炸彈,失去一條手臂,還有靈魂之窗,洪嘉添說:「以前玩玩炸彈,以為是未爆彈,沒想到砰一聲手就變這樣。」

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生命,在新竹這塊地種甘蔗自力更生,只不過他不懂宣傳鮮少人知,而且這些甘蔗並非給人吃,老先生表示,主要是用來拜拜、祭祀、或嫁女兒的時候使用;只不過用甘蔗嫁女兒的傳統現在已經越來越少,生意難做,還好每個月有6千元老人年金補助,社工也會每天來煮飯,一鍋地瓜飯、三道菜,夠吃一整天。

儘管沒結婚、沒老伴相陪,而居住的這幾坪小房子也是善心人提供的,雖然家具 包括床板、衣櫃等,還停留在清朝時代,但能遮風避雨已經讓他很滿足,牆上寫著「殘而不廢,奮發圖強」,正是他這輩子人生最佳寫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