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懲處砂石車名單4人記過  蔡得勝僅被口頭告誡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針對1月25日砂石車衝撞總統府事件,總統馬英九在要求國安局做出通盤檢討並儘速就涉有疏失之處後,國安局與台北市警察局的懲處名單已經確定,其中,國安局長蔡得勝僅被處以口頭告誡,另有特勤中心、侍衛、憲兵211營單位共四人分被記過(申誡)處分,至於台北市警局送出的懲處名單部份,馬英九則是核示由台北市政府自己決定

總統府副發言人馬瑋國表示,馬英九認為應利用此次事件痛定思痛,重新盤整精進整體維安計畫,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此次要求國安局提出通盤檢討,並提出違失懲處名單,目的就是在於釐清事發過程各環節維安工作,包括「大型車輛進入管制區」、「攻擊事件事前的情資掌握」、「預警通報機制」及「府區整體安全維護」等層面,是否在制度設計上和人為方面涉有疏失。

▲ 國安局長蔡得勝在砂石車衝撞總統府事件的懲處名單中被予以口頭告誡。(圖/資料照

馬英九7日針對砂石車衝撞總統府事件提出之懲處名單做出核示,處分如下:

一、特勤中心:
國家安全局乃特勤之主管機關,國安局長為特勤中心指揮官,然身兼情報蒐集、國內外情資研析、協調其他情治機關等任務;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專責特勤任務,為特勤任務實際督導指揮者。本次事件主管機關未盡確實督導、人員安全查考訓練、及對特勤單位統合指揮之責,因此對國安局長蔡得勝予以口頭告誡、特勤中心副指揮官許燕情記過乙次處分。

二、侍衛室:
總統府侍衛長身兼副指揮官,專責總統與其配偶及家屬之特勤事項,並非專責總統府及寓所之維安,且事發之時總統及侍衛長並不在國內,因此侍衛長汪旋周免予究責。侍衛室警衛組負責平日勤務之規劃、訓練、督導、兵力運用、指揮調度,警衛組平日雖訓練頻密,然勤務規劃欠周,警衛組組長李先輝申誡乙次。

三、憲兵211營:
負有巡查、督導、演練之責,雖然對整體安全執行作法規劃不周,然面臨突發狀況反應得宜,對該營主管計畫之參謀主任吳炳賢予以申誡乙次,營長林志勇申誡乙次。

四、台北市警察局
台北市警察局已依職權提出懲處名單,經台北市政府核定後,由國安局匯送總統府,總統尊重台北市政府之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