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將發射四級火箭 能把衛星送到幾萬公里的外太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姜傑,在全國兩會期間接受陸媒專訪時透露,大陸首個自主研發、搭載可以直接進入軌道衛星的四級火箭「長征三號丙/遠征一號」2014年第四季度將首飛

姜傑表示,和以往的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相比,長征三號丙/遠征一號火箭是在原本三級的長三丙火箭上面增加一級,從而變成四級火箭,而且這個四級火箭實現了運載火箭技術上較大的進步,意味著未來大陸很多三級火箭都可以變為四級。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姜傑。(圖/翻攝自中新網)

此外,姜傑還說:「以往的三級火箭只能將衛星送至轉移軌道,即三級火箭發射軌道是橢圓型,衛星需要變軌為圓形軌道。而改進後的四級火箭則可以直接將衛星發送至距離更為遙遠的目標軌道,衛星不需要再變軌。」兩者相比,三級火箭的飛行只需要半小時左右,而四級火箭則需要飛行五至六個小時,可以飛到幾萬公里的外太空。

即將首飛的四級火箭將搭載北斗全球導航衛星的試驗衛星,為下一步北斗全球導航的組網衛星發射做驗證。姜傑解釋說,長征三號丙/遠征一號發射屬於「一箭一星」直接入軌發射,而2015年將迎來長征三號乙/遠征一號四級火箭的首飛,該四級火箭屆時將實現「一箭雙星」首次直接入軌發射,將搭載兩個北斗導航試驗衛星。

姜傑還透露,長征三號丙改二型火箭將於2014年第四季度迎來首飛,屆時將搭載嫦娥五號返回器,執行探月工程再入返回試驗的發射任務;此外,從2014年第四季度開始,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發射又將進入新一輪高密度任務發射期,主要承擔高軌道衛星發射和國際商業發射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