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什麼狗會咬人? 別看品種、要看誰是主人

▲什麼狗會咬人?別被品種欺騙了。(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面前有一隻羅威那犬、一隻貴賓犬,還有一隻吉娃娃,你認為哪一隻狗最有可能咬你?要回答這個問題,不要看狗的品種,英國研究人員表示,要看牠旁邊的主人。

狗的「品種」只是影響侵略性的眾多因素之一,根據《動物行為科學》(Animal Behaviour Science)期刊最近發表的一項新的研究顯示(詳見),最能影響犬隻侵略性的,就是狗的主人,也就是飼主的訓練方式、收養地點、性別和年齡與狗的攻擊性關連最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同一隻狗在某個地方很凶,在另一種地方可能不凶。例如,可能會在街上亂叫,但在自家後院又很溫和。

「造成狗具攻擊性的原因是非常複雜的,這與『條件依賴』和『人狗之間的歷史依賴』問題相關,」美國愛護動物協會(ASPCA)科學顧問Stephen Zawistowski說,「你不能只根據狗的品種,就預測狗是否有攻擊性。」

▲狗的「品種」只是影響侵略性的眾多因素之一。(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這份對狗的攻擊性研究,有幾點值得注意:

1.「25歲以下狗主養的狗」的攻擊性,幾乎是「40歲以上狗主養的狗」的2倍。

2.「絕育公犬的攻擊性」是「絕育母犬的攻擊性」的2倍。然而,「有絕育的公犬」和「沒絕育的公犬」之間的攻擊性,則沒有顯著差異。

3.在幼犬時期沒受過訓練課程的狗,對陌生人的攻擊性,是受訓犬隻的1.5倍。

4.用懲罰和負強化訓練狗,反而易致攻擊性。

5.從收容所等來源獲得的狗,比直接購自育種者的狗要具攻擊性。

Stephen Zawistowski提醒幼犬社會化的重要性,並表示如果老犬突然變得有攻擊性,可能是因為病痛。

美國育犬俱樂部(American Kennel Club)的狗狗好市民(Canine Good Citizen)主任Mary Burch說,「如果你擔心被不熟悉的狗攻擊,就要注意牠的肢體語言,一些初期的攻擊行為是直接盯視、姿態僵硬,毛髮豎起,耳朵或嘴唇向後拉,露出牙齒,咆哮、吠叫等,若只是吠叫,不應該被定義為攻擊行為。」她批評這項英國研究將吠叫視為攻擊行為,「因為吠叫可以有多種意義。」狗狂吠也可能是提醒飼主或發出一些訊息,「在我看來,這過於廣泛定義攻擊性了。」

關鍵字: 寵物咬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