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召委選舉 藍搶9席綠拿7席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一度傳出會離開內政委員會,最後仍留下擔任召委。(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3日舉行各委員會召集委員,藍綠兩黨事先都已安排召委人選,除了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為投票選出外,其餘7個委員會都由朝野黨團共同推選出召委。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雖然是8個委員會聯席審查,不過內政委員會召委的排案時程也直接影響服貿進度,先前傳出「出走內政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最後仍留下並擔任召委。國民黨在內政委員會安排8名男性立委,媒體形容是「8壯丁」力保服貿過關,同時嚴防開會時的激烈衝突。

民進黨團則安排立委陳其邁擔任召委,他表示,同黨立委邱議瑩「以一擋百」,如果國民黨想用多數暴力,讓服貿不經討論快速過關,民進黨將會硬碰硬。推選過程發生一起小插曲,由於台聯黨團尚未交出推舉同意書,國民黨立委紀國棟質疑台聯搞小動作,嗆「乾脆投票好了!」,經同黨立委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安撫,氣氛才緩和,這時台聯同意書也送到,化解內政委員會一陣尷尬。

教育部日前通過高中課綱微調案,引發在野立委強烈反彈,第一線高中教師也紛紛站出來表示不滿,但教育部長蔣偉寧立場強硬,堅持微調過程與內容合憲合法,教育文化委員會新任民進黨召委何欣純3日表示,將提案要求蔣偉寧下周進行專案報告。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經歷約2小時投票,選出國民黨召委呂學樟,而同票的綠委尤美女、藍委廖正井則抽籤決定召委。尤美女抽籤時,廖正井起鬨喊「沒中」,尤美女便抽中空白籤,轉身搥了廖正井,因此司法委員會2席召委都由國民黨包辦。

第5會期藍營拿下9席召委、綠營拿下7席,各委員會召集委員名單如下,社福衛環委員會為藍委徐少萍、綠委劉建國,內政委員會為藍委張慶忠、綠委陳其邁,外交國防委員會為藍委陳鎮湘、綠委陳歐珀,經濟委員會為藍委黃昭順、綠委林岱樺。

財政委員會召委為藍委賴士葆、綠委李應元,教育文化委員會為藍委陳碧涵、綠委徐欣純,交通委員會為藍委楊麗環、綠委蔡其昌,司法法制委員會為藍委呂學樟、廖正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